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蔡振红: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的有益探索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蔡振红 编辑:李晓玲 2017-11-27 13:32: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蔡振红。

  一泻千里的大江大河,走的都是一条千回百折的路,自然界如此,人类历史也是这样。正如车尔尼雪夫斯基所言:“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但不管多艰难、多曲折,美好的事物总能“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终归“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自1516 年《乌托邦》发表以来,社会主义砥砺前行的 500 多年,是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胜利到多国胜利的 500 多年,也是勇立潮头、引领潮流、在浪潮中搏击弄潮、历尽千辛百折不挠的 500 多年,更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大潮奔涌逐浪高”的 500 多年。恰似大潮奔涌,远大的征程,宽广的天地,明确的方向,顽强的战斗力,波浪式的运动方式,螺旋式的上升势头,一步步接力奋进到胜利彼岸,始终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潮逻辑”。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宽广的世界视野,深邃的历史站位,非凡的理论创造,强烈的使命担当,必胜的理想信念,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向全党全国发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军令和冲锋号。这是社会主义“潮逻辑”在当代中国的最生动体现,也是社会主义“潮逻辑”在当代世界的最鲜活实践。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夕,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精心策划,湖南教育电视台匠心制作,人民网倾心打造,在湖南卫视、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人民网、新湖南等相继播出的电视理论节目 ——《社会主义“有点潮”》,以“潮”的话题、“潮”的内容、“潮”的对话、“潮”的形式、“潮”的格调,力求充分反映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大潮奔涌一般的“潮逻辑”,犹如一股新潮风行台、网、端,并在十九大新闻中心大厅滚动播映,得到各方广泛好评,得到中外记者高度关注,得到中央领导同志肯定和表扬,成为迎接党的十九大重大主题宣传的“一道靓丽风景”。

  节目以献礼党的十九大为创作初衷,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基调,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五百年六个时间段的划分为依据,以演播厅访谈为主要形式,以多个重大标志性事件为线索,以多个重大代表性问题为导向,把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发展史用一座“岛”、一本“书”、一门“炮”、一艘“船”、一个“特”、一个“梦”贯通起来,让社会主义 500 多年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坐标方位清晰明了,让社会主义以独特的标识、生动的形象直击心灵。节目被中央有关部门肯定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传播的一次成功实践,肯定为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的一次积极探索,被理论界认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铿锵表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的匠心之作”,既“把‘有意义’的事做出了‘有意思’”,又“把‘有意思’的事做到了‘有意义’”。有些热心网友看完节目后,感慨“社会主义不只有纲领和路线,也有‘诗和远方”,认为“社会主义的发展史感天动地”“要为自己幸福发奋工作”。

  在众多献礼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宣传创意和作品中,《社会主义“有点潮”》作为一种看似不起眼的理论节目,之所以能如春雷般响彻,如黑马般逆袭,得益于敢于在重大时间节点聚焦重大政治主题的胆识和使命担当,得益于精到的创意、精良的制作、精致的包装、精心的推广、精干的团队,得益于节目本身接地气、冒热气、显正气、去戾气、聚人气,得益于各大传播平台的联动推广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但归根结底是得益于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主义的力量;得益于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中央的信赖;得益于节目对世界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及其历史规律的诠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生机活力的揭示,在本质上契合和有力呼应了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观点和重大科学论断。

  历史表明,社会主义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筑梦、追梦、圆梦的奋斗史。《社会主义“有点潮”》告诉人们,理想是需要持续奋斗的,社会主义如导航灯塔,从空想到科学,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从科学社会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直升腾着一股经久不息、奔涌向前的追梦力量。

  历史表明,社会主义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寻路、探路、开路的求索史。《社会主义“有点潮”》告诉人们,是良种终会生根发芽直至花繁果硕,建设社会主义犹如走一条否定之否定的“之”字形道路,在这个过程中,暂时性的曲折,局部性的倒退,是难以避免的,但历史的潮流终究是不可逆转的。

  历史表明,社会主义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英雄迭起、伟人辈出、前赴后继、气壮山河的奉献史。《社会主义“有点潮”》节目告诉人们,辉煌的背后有牺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就像熔炉,只有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才能炼就真钢真金般的坚定信仰,才能造就一批又一批敢为社会主义献身的“真人”。

  历史表明,社会主义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真理越辩越明的斗争史。《社会主义“有点潮”》告诉人们,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社会主义就像燧石,谬论敲击它越厉害,谣言重伤它越狠毒,它真理的光辉就越耀眼,它迸发的真理力量就越强大。

  历史表明,社会主义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凝聚自信、坚定自信、升华自信、彰显自信的创造史。《社会主义“有点潮”》告诉人们,社会主义正如“是金子哪里都发光”,只要与实际相结合、与时代同进步、与人民共命运,只有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能始终保持强大生机活力。

  历史表明,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续写新篇章的接力史。《社会主义“有点潮”》告诉人们,社会主义恰似一幅恢宏的历史画卷,在 500 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虽然没有书写世界社会主义的开篇,却浓墨重彩地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篇,并将继续书写更加辉煌、更加精彩的一笔。

  清末启蒙思想家龚自珍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其所谓“大道”者,即“人间正道”。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发展史,不仅承载着、开拓着、延伸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道”,而且深刻影响着社会主义的现在和未来。对社会主义发展史,以直击心灵的方式进行深入挖掘、认真梳理、总结升华,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我想,这也是《社会主义“有点潮”》节目的价值旨归。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每个人都在书写历史,每个民族都在书写历史,我们的先驱在社会主义已经走过的 500 多年里,写下了辉煌的历史,创造了伟大的业绩,令我们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呼唤一批又一批时代的弄潮儿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把世界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正如一首歌所唱的那样:“一年年花开花落,冬去春来草木又蓬勃;一页页历史翻过,前浪远去后浪更磅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