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让“零彩礼”成为新风尚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秦 宁 编辑:redcloud 2017-11-27 10:30:45
时刻新闻
—分享—

  婚丧嫁娶、迎来送往的风俗中,埋藏着价值观变迁的种子,需要耐心培育,正确引导

  近日,一场“零彩礼”结婚,让河北的一对新人成为“网红”,连当地市委书记都到夫妻俩所在的公司,为他们俩的行为点赞。“清流啊!这对新人很朴实”“破旧俗,立新风,勇气可嘉”……众多网友的礼赞和祝福,说明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简单、质朴、回归本心的婚嫁风俗,是年轻人发自内心的渴求,也应该是我们时代的风尚。

  “成就一双儿女事,了却两家父母心。”男婚女嫁,本是人生大喜。然而在少数地区,一些有情人难成眷属,被天价彩礼所拆散。因婚借贷、婚后还账,让不少新婚家庭返贫,天价彩礼已成全面小康路上的一大拦路虎。比如,从原来的“三转一响”: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到现在的“一二三四五”:一个院落、两层小楼,百元钞票三斤、四轮汽车、男方父母不超五十岁……压得当事人喘不过气。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零彩礼”结婚才愈显其“清流”的可贵。

  “我看上的是人,不是背后的家庭,没必要为难父母,为难爱人。”新娘质朴的话语,说明了一个简单的生活常识:结婚过日子,最主要是两个人过得好,相互包容,金钱不能衡量一切。但移风易俗,殊为不易,以零彩礼为例,当事人往往需要先过心理关,让自己摆脱世俗的偏见;再过亲朋好友关,用真诚和耐心说服他们;还需过社会压力关,用勇气抵御指指点点。以“零彩礼”新娘为代表的“新青年”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不仅认为当前农村的结婚攀比之风不可取,更愿意身体力行,努力为之做出改变。

  风俗之变,折射出价值观的改变,背后是乡村社会结构的变迁。与以往相比,今天的乡村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以农村电商为例,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到去年第三季度末,全国已经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点35万个,覆盖率达50%左右。通过电商平台,一批农业品牌被打造,农村发展的新动能正在被激发。可以说,通过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战略拔除农村的“穷根”,也就消除了把女儿当做“摇钱树”的陈旧观念。而大量的农村青年通过进入城市、拥抱现代文明,也实现了价值观重建,逐渐抛弃了陈规陋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更有意愿也有能力涵养新风、引领新时尚。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风俗既是长时段历史变化的一个结果,也引领着当前乡村社会的价值观。婚丧嫁娶、迎来送往的风俗中,埋藏着价值观变迁的种子,需要耐心培育,正确引导。“零彩礼”结婚正是对此的积极呼应。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进入新时代,尤须破旧礼,立新时代之风。值得欣喜的是,从不再热衷大操大办红白喜事,到春节期间少放、不放鞭炮,再到天价彩礼日益失去市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陋俗正在被改造,新风尚正与新时代相接洽,蔚然成风。

  移风易俗,还需培植清新脱俗的生态系统,也离不开政府部门倡导和率先垂范。“化俗不易,贵在因民。”用太阳的温暖去移风易俗,要比用暴风骤雨好。当前,祛除陋俗的正面因素正在凝聚,“零彩礼”结婚受到无数人力挺,正说明只要因势利导,再顽固的陋规也会逐渐丧失生命力。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加从容地开启新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