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斯科拉里,再见不会太遥远

来源:红网 作者:王垚 编辑:夏熊飞 2017-11-27 00: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本赛季中超联赛结束后,广州恒大没有与合同期满的主教练斯科拉里续约,后者已于近日启程飞回祖国巴西。

  在执教恒大的两年半时间里,斯科拉里尽管凭借七座奖杯荣膺队史夺冠次数最多的主帅,但是其执教风格和执教理念一直饱受争议。在告别恒大后,有关巴西老帅日后会不会在中超二次就业的争论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在笔者看来,斯科拉里完全有能力、也有机会重回中国执教。

  执教恒大期间,有关斯科拉里战术打法保守、临场应变薄弱的争议不绝于耳,尤其是与里皮时代相比,恒大的控制力和观赏性无疑都处于下降趋势。但是,这并不能完全否认斯科拉里的执教能力,这是因为恒大已经处于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如果说过往里皮带领球队登顶亚冠是在打江山,那么斯科拉里的使命则是守江山。

  而且,与里皮当时对恒大俱乐部的绝对掌控不同,斯科拉里在任期间的话语权显然要弱势很多。最明显的例子体现在外援引进上。过往恒大的外援都是由里皮亲自圈定人选并最终拍板,但留给斯科拉里甄选的空间只有老乡保利尼奥一人,其他都是俱乐部高层代为定夺的,也正是“暴力鸟”的出色发挥才有恒大的第二座亚冠冠军。

  应该说,恒大近年来控制力下降,斯科拉里作为主帅没能通过战术变化和打法更新重塑球队要负一定责任。但是考虑到话语空间和执教环境,包括整个中超联赛的格局, 能够率领身处转折期的恒大斩获七冠殊为不易。斯科拉里的执教能力也许不能帮助恒大这样的中超班霸完成升级改造,但是完全有可能提携次级球队脱胎换骨。

  执教恒大期间,斯科拉里的人品和情商也得到了俱乐部上下的一致认可。这两年半的时间里,给人的总体感觉是亲切、和蔼,与包括球员、助手、后勤等俱乐部所有成员关系融洽,是恒大仅次于卡纳瓦罗的高情商主帅。据说巴西人每场比赛前都要给基地的保洁、安保等工作人员送上红包,甚至在离开广州之前还和后勤人员一同吃火锅。

  同时,斯科拉里还是一位合格的“下属”,作为一名打工者,对于老板的要求都是言听计从并尽心尽力完成,不会因为自身权力的削弱而对老板有所微词。如此深谙中国社会人情世故的巴西老帅自然有底气重返中超。

  在中超摸爬滚打两年半之后,斯科拉里对中超和中国足球环境都有了更加明确和直观的认知,甚至包括对足协的外援和U23新政,他也有自己的应对策略,这也就为他以后重新回到中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应该说,只要有下家愿意出手,斯科拉里回归中国的可能性将非常大。这里所说的下家不仅包括中超强队,还有中超的中下游球队以及意欲冲超的中甲球队,斯科拉里的执教能力和经验对于这些球队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斯科拉里,再见应该不会太遥远。

  文/王垚(武汉体育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