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法制日报:要让民众不再为短缺药着急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11-26 15:00:48
时刻新闻
—分享—

  短缺的药品多为价格便宜、利润微薄的廉价药,药企生产积极性不高,而医疗机构也缺乏采购使用的热情。这样的利益导向扭曲了市场,加剧了老百姓寻医问药的负担

  □胡印斌

  据报道,近期,“巯嘌呤片”这一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必备药,在全国多地形成“药荒”,一些地方甚至连续5个月出现断货。以前,此药仅40元一瓶,如今被炒到148元还很难买到,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据最新消息,经国家卫计委、食药监总局与有关企业多次会商协调,浙江浙北药业目前已恢复巯嘌呤生产供应,第一批295万片(约可满足临床一年用量)已完成生产检验并做好了发货准备。国家卫计委也于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抓紧协调组织做好巯嘌呤的采购配送,减少中间环节,直接挂网采购,及时配送,确保供应。

  短缺药品的正常供应保障关系到民众的生命,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然而,近年来,部分药品供应紧张乃至断供现象时有发生。据悉,自2015年以来,巯嘌呤片缺药问题陆续在各地出现,医院库存紧张,一些医院被迫停掉门诊供应,优先供给住院患者。从2016年开始,许多医院直接断货。国家卫计委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梳理出我国约130种临床药品存在不同程度短缺。

  既然市场有需求,为什么还会出现药品短缺现象?据披露,短缺的药品多为价格便宜、利润微薄的廉价药,药企生产积极性不高,而医疗机构也缺乏采购使用的热情。这样的利益导向扭曲了市场,加剧了老百姓寻医问药的负担。

  当然,这也与相关政府部门管理粗放、监管不力有很大关系。必须看到,药品不仅仅是一种商品,还是救命的必需品,即便当下已实现了市场化,但还是要有起码的保障。按照国家要求,各地药品招标都会动态监测短缺药品,并及时优化价格机制。如果相关制度、规定落实到位,不太可能出现某一种药品长时间的短缺。

  今年6月,国家卫计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定点生产、应急生产、完善短缺药储备等方式,保障短缺药品供应,回应民生医疗关切。意见提出了不少措施,比如短缺药品管理清单制度、分级联动机制、短缺药品优先审批、完善医保用药管理,都有很好的现实针对性,若能得到有效执行,必然会极大缓解短缺问题。遗憾的是,相关机制的运行还有待改善,譬如近期的巯嘌呤片断供,就没能提早在机制内有效解决。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将心比心,更深刻地体察民生疾苦,真正以医者仁心来尽职尽责,回应社会关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