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遏制虐童事件,“摄像头”大有可为

来源:红网 作者:廖浩天 编辑:王俞 2017-11-25 00:0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继上海携程亲子园发生虐童事件后,北京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近日也被曝出涉嫌虐童,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上海亲子园,北京红黄蓝,它们一唱一和地告诉社会:即便是在经济中心、天子脚下,即便靠近国际化的单位,您的孩子也仍然不安全。愤怒、无奈,炸锅的舆论场呈现出这样两种心态。愤怒是当然的,无奈却似可不必。回顾事件细节我们会发现:如果利用好摄像头,在保护幼童这件事情上,我们其实大有可为。

  在携程亲子园事件中,前期争执的焦点是家长能否直接观看监控录像,也正是录像中的事实让整个舆论场震动。而在红黄蓝事件发生后,警方也第一时间调取了监控录像,不过截至笔者撰稿时,相关细节尚未披露。尽管摄像头忠实的记录确为案件调查提供了极大便利,也再次凸显了在幼儿园装设摄像头的必要性,但同时也令人感到奇怪:为何摄像头的存在并没让相关嫌疑人自我约束、收敛行为?

  通读历次事件的新闻报道我们会发现,犯罪主体往往有意识地误导幼童,让他们认为自己所遭受的一切是正常的。换言之,幼童的不成熟让他们认为自己可以将错误永远地掩饰下去,而所谓的监控将永无“用武之地”。

  不得不说,尽管近期媒体揭发类似事件的力度大大加大,家长们的警惕性也越来越高。但在热点的背后,肯定有大量的黑暗被遗忘。即便是被爆料的新闻中,也并非所有事件都严重到足以吸引舆论场火力,政府后续的处理也鲜有人追踪。就在十一月中旬,广西、北京等地都先后有虐童事件爆出,但却没有一个得到了大量关注。面对这样的情况,除了家长应该进一步提高警惕,教会孩子自我保护,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完善幼教领域相关规定,加强督促以外,让摄像头真正成为高悬在幼儿园工作人员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也是必要之举。

  目前,摄像头的地位过于被动了。只有在局势已然汹涌时,公安部门才会主动调取视频。这就给了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要改变这样的局面,需变被动为主动,让相关部门、家长定期主动抽检视频,断绝其侥幸心理。在抽检的过程中,抽检哪一段时间的选择权应该交给家长,防止园方有意回避。同时,相关部门应该监督摄像头及监控录像的管理,并出台或者签订类似于娱乐场所监控管理的条例,要求留存一定时期的监控录像。

  去年“水滴直播”推出的教室监控项目引起舆论场哗然,不少评论者认为家长对学生的监控其实不利于孩子成长。但抽检幼儿园视频与这个事件不同。首先,抽检并非随时随地的监控;其次,主要监督对象是老师而非学生;再次,对于中小学生而言,他们已经可以对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民事行为独立作出判断,有关于他们的协议监护人不能完全代理,同样,相对来说针对他们的暴行也难以掩盖。当然,在抽检视频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看到一些幼童的隐私,但相较于目前严峻的虐童情形,在找到更好的办法之前,抽检视频所付出的对孩童隐私的牺牲是可以接受的。

  真相,永远是舆情最关心的焦点。在舆情汹涌之后,最应该发声的,不是强调改进的教育部,不是强调排查的北京市,而是握有真相(监控录像)的部门。模棱两可的套路,只会让大众更加“疑神疑鬼”。与大众的交流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用真相来说话。

  摄像头,记录真相。而真相的力量,不只在法庭上。

  文/廖浩天(中国人民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