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新思想引领新航程 新时代迎接新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田德政 2017-11-25 0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沐浴着党的十九大荣光,11月24日,湖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在长沙召开。

  省委全会听取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意见》。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

  新湖南,新征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和奋斗目标。当前,三湘儿女的“中国梦”就是期盼湖南的发展能更快一些、更好一些,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多一些。总而言之,就是要看到一个更加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为了达成这一美好愿景,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动员全省人民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结合湖南实际,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把力量凝聚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新思想引领新发展,以新状态迎接新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就是谱写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富饶”作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第一要义,就是实现经济实力进一步跃升,经济腾飞、物质进步,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美丽”就是要求湖南要走绿色发展道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舒适更优美;“幸福”就是必须坚持民生优先的理念,让老百姓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有更多获得感、更有尊严的生活,让每个湖湘儿女都能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省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这个主题,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力迎战历史罕见洪涝灾害,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查和国务院脱贫攻坚巡查的整改工作,配合做好中央考察组来湘考察干部等一系列工作,以新发展理念统揽改革发展全局,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顽强拼搏、积极进取,主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总体完成了十一次党代会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总量保持全国前十,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得到稳步提升,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十三五”发展开好了局起好了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共十九大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湖南该如何统筹抓好落实,又将开启一段怎样的新征程?湖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全省上下要把思想和认识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施“一带一部”战略,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完成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湖南经济发展。省委第十一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符合十九大精神,是湖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战略。我们必须按照省委第十一党代会谋划的“四五一”阵型砥砺奋进,贯彻落实“四个创新”“五大行动”“一个人才计划”。 创新是湖南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开放是湖南加快崛起的必由之路。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创新型经济新体系,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增创发展新优势,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科教、文化、生态、开放强省,增强湖南的经济实力,着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色湖南是“四个湖南”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要以河长制为抓手,以加大湘江治理为突破口推动“一湖四水”治理,构建分解明责、监督履责、追责问责的完整链条,带动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保护与治理。同时按照“12345”工作思路,向土壤、大气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拓展,坚决打赢环境治理战役。各地各部门、社会各行各业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里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绿色湖南的内涵,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高度重视青山绿水掩盖的污染问题。要善于创新机制、转变发展模式,让老百姓享受绿色湖南建设的成果,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人民是发展的主体,也是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新征程,就是要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成为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当前,湖南各领域各行业分配不公问题依然突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在收入和公共服务水平上差距依然较大,人民群众对共享发展成果有着强烈期待。为此,我们必须根据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原则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加快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互促共进。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保障基本民生,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全面深化改革。事实证明,改革促发展,只有主动改革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改革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才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建成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开创湖南改革开放新局面。湖南要坚持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国企国资、非公有制经济、现代市场体系、财税金融、开放型经济等改革取得实质性效果,逐步优化政府职能,更加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有效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各领域改革必须同时全面发力,以推动全省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只有通过改革让老百姓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才会变得更加可期。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全力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等重大论断,牢牢把握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作出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对于我们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准确认识和把握湖南的发展实际、发展现状、发展方向、发展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我们实事求是制定湖南发展的方针政策提供了根本依据。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事关湖南发展全局。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湖南各项工作的重心和任务就会改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据此调整任务、策略,否则发展就会停滞或偏道。在推动发展的同时,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不忘初心,梦想可期;砥砺奋进,再谱华章。十九大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景美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真抓实干、发奋图强,为加快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张渠鹏/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