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虐童事件再现:法律是护幼的最强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宋淑洁 编辑:王俞 2017-11-24 00: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2日晚,十余名北京幼儿家长反映,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国际小二班的幼儿被老师用针扎、喂不明成分的白色药片,并提供了孩子身上多个针眼的照片。此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次日,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财经、环球网等多家知名媒体又纷纷在各自官方平台上发表评论、进一步揭露事件进展,更是在短时间内掀起新一轮舆论高潮、引起网友公愤。人民日报针对此事件发表的一篇名为《幼有所育底线不容击穿》的评论,从18时23分上线以来到18时55分止,短短近半小时内就创造了25万+的阅读量。

  此事件之所以会在短时间内引发如此高的关注度,原因除了在“携程幼儿园”风波未平的背景下再次刺痛公众绷紧的神经,还因为在今年四月份,网上已流传过红黄蓝幼儿园的虐童视频。本以为“四月事件”能给“红黄蓝”敲响警钟,谁知其不仅未有悔改且此次更加恶劣。更加讽刺的是,有网友翻出“红黄蓝”幼儿园集团的创始人、总裁史燕来此前的讲话视频,她在讲话中提到,选择学前教育的人是伟大的,不是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的人,“我们是有爱的,我们应该为自己鼓掌。”不知她当初坚定的眼神,放在今天是否仍会那般自信?

  老子曾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从古至今,尊老爱幼就是人之常理、行之准则。社会道德对普通人的要求已是如此,更不要说从事幼师幼教或是相关行业的工作者。可为什么“虐童事件”还是时常发生,居然还是在孩子们聚集的幼儿园?幼儿园原本是孩子们第一次向世界伸出探索的稚嫩触角的场所,可是,是谁将幼儿园变成了孩子们噩梦的开始?又是谁让孩子们本该五彩斑斓的童年染了灰?

  幼儿园因其教育对象的特殊性,一直都是社会广泛关注的对象,但我国对幼儿园的监管一直不够严格。其中又以私立幼儿园的乱象最为严重。由于缺乏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有效监管,私立幼儿园的师资质量一直都是令人头疼的大问题。对于一个行业来说,“有证上岗”都不能完全确保从业者能够坚守职业道德、遵守职业规范,“无证上岗”为整个行业带来的风险性岂不是更加令人担忧?那么又是谁将这些“无证狼师”送上工作岗位、送到孩子面前?据此,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私立幼儿园运营的监管,也是一个已出现在大家面前的迫切需求。确保一个行业的健康运行,不能单靠从业者所谓的“职业理想”,更需要外部力量的监管、法律的约束,确保问题出现后能够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确保事后惩处不再不痛不痒。

  旧话重提,幼儿教育行业相关的专业法律保障缺席已久,急需确立与完善。法律是保障脆弱孩童最有力的防线,更能使有证或无证“狼师”惩处力度的加强有迹可循、有例可依。幼儿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对幼儿的保护事关你我,需要全社会的重视和敦促。“红黄蓝”事件虽未完全落定,但警钟再响,惊人醒,更要催人行!

  文/宋淑洁(重庆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