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益阳:断腕抓保护 筑巢引来凤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袁千惠 2017-11-23 09:48: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林业厅消息 11月20日,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袁佐平博士,省鸟类专家刘向葵、蔡涛以及沅江环保志愿者张建雄一行四人在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蒸钵湖区域进行迁徙初期环洞庭湖鸟类调查时,惊喜的记录到10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数量极其稀少,据估算,目前全球数量仅100对左右,中华秋沙鸭属于国际濒危动物,与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等齐名,同为中国国宝。中华秋沙鸭以往在中国广有越冬记录,但分布点零散,且多为小群或零星个体,很少在同一地见到10只以上的个体记录,这次一次性记录到10只实属罕见,同时也是第一次在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发现中华秋沙鸭。

  中华秋沙鸭的到来不仅跟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自然环境密切相关,更与益阳全市上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狠抓洞庭湖治理分不开。从去年“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的启动,到今年5月市长张值恒督办下塞湖矮围的爆破;从《益阳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沟渠塘坝清淤增蓄等五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印发,到《益阳市洞庭湖矮围网围专项整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的出台,无不体现着益阳全市上下共同期待生态友好的美好愿望和真抓实干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同样我们有充分的理由也有十足的信心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包括南洞庭湖在内的银城大地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