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吴迪:评论既要好好说话更要涵养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吴迪 编辑:王俞 2017-11-23 00:02:0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0月13日~14日,2016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颁奖暨第十二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常德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全媒体时代评论写作的策略和方向。杨耕身、郑根岭、魏剑美、顾建明、肖余恨、魏猛、李仕生、盛大林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以下为《工人日报》评论员吴迪的发言:

(《工人日报》评论员 吴迪)

  咱们今天的这个主题叫策略和方向,所以我的一个关键词是好好说话,另外一个关键词是涵养社会。好好说话算是策略,涵养社会算作是方向。

  好好说话,除了刚才有老师提到的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思,自圆其说以外,还有就是不能仅仅是酣畅淋漓地把自己的情绪宣泄完就算完事了,因为大家要想到,我们通过媒体传播出去的声音是在全社会传播的,要考虑到社会效应。

  再一个就是,过度活跃。有一个特别著名的时评作者,他写的文章真的是好,经常使用一些比较接地气的、网络上的一些语言,这种稿子特别适合新媒体传播,但是不适合传统媒体。还有一种是特别专业。一些行业内的时评作者写得都非常好,可是写得太专业了。

  还有就是,一篇文稿,写了六个自然段,五个自然段都来自新闻,只有最后一个自然段或者两个自然段才是自己的观点,刚刚进入主题,就结束了。还有一种是“炒冷饭”。同样的话题,十年前就是这么写的,换了个新闻由头,还在这么写。

  第二个观点是涵养社会。涵养社会,就是推动社会进步。写评论有最基本的三大块,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最后所有的落点都落在了“怎么办”上面。我们在表达的时候,应该是在不知不觉当中引导读者去不急不躁、理性、全面地去看待一个问题。而不是我有什么想法,我说完就完事了。用大家常用的一个标题句式就是,写评论不应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而应该启发大家思考的方式。

  (本文据录音整理,有删减,未经本人审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