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段子手”主持人,为央视注入新鲜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宇 编辑:王俞 2017-11-23 00:03: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1日,一则央视主持播报天气预报的视频在微博上走红。主持人朱广权以段子的形式播报寒潮天气预报,语言生动形象,轻松活泼,不仅有秋裤梗,还调侃南北差异,一系列语言轻松活泼,十分接地气。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人们一旦形成了对于某些事物或者人物的印象,并且这些印象是来自习惯或者文化基因的时候,那么往往以后都会对这种事物保持同一种不变的判断。人们对央视的刻板印象亦是如此。正如人们往往认为东北人都是豪爽的,广州人都是务实的,不留心听课的孩子一定成绩不好,而央视则是一本正经的。此番央视“段子手”的出现,让公众看到央视“反差萌”的一面,不仅新鲜,也更贴近受众。天气预报中对时下流行的“梗”的使用,无论是秋裤,还是南北差异的调侃,让广大受众产生共鸣,在观看并获取天气信息的同时,也能感觉到央视新闻播报的“温度”。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媒介融合的进程不断推进,电视也受到了各种视频网站的挑战。人们倾向于依赖手机上各种天气APP。央视天气预报栏目的小改革,是寻求自身节目发展的重要探索,也受到很多观众的肯定。甚至也有观众表示,如果新闻联播也是这样的风格,收视率会提高。

  我们都知道,气象节目主持人是广播电视媒介的代表,是电视台、电台和气象台的形象标志。好的气象节目应当具有传播机构的视野,专家的深度和公众乐于接受的形式。主持人朱广权在传播中以个人“段子手”身份出现,采用“个性化”“人格化”的传播方式,更显贴近性,和以往正经的天气预报对比,段子天气预报让观众眼前一亮。

  所以,央视应当在坚守自己的定位的同时与时俱进,该严谨的地方绝不含糊,该严肃的态度绝不随意,保持央视的权威性。在坚持节目品质的同时,在一些服务于大众的节目中,也可以试着密切加强与观众的联系,接地气,不束之高阁,积极打破人们对央视过往严肃死板的刻板印象,塑造负责也亲民的形象。我想,“段子手”主持人播报天气预报是一次不错的尝试。

  文/周宇(重庆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