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感恩教育?洗脑营销!

来源:红网 作者:王加敏 编辑:王俞 2017-11-21 00:25: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媒体报道:11月16日,江苏盐城某初中,“感恩教育推广第一人”彭成受邀前来做专题报告,6000多名师生与家长共同参与,在活动现场很多人因为彭成的演讲抱头痛哭。

  视频中,彭成慷慨激昂地鼓动学生大声喊出“爸爸妈妈我爱你们”,学生和家长们抱成一团,痛哭流涕。这样的“感恩教育”在中国的中小学里屡见不鲜,“慷慨激昂的演说者”“抱头痛哭、声泪俱下”“群体高喊感恩话语”“父母子女肢体接触(拥抱、握手、洗脚)”是这类“感恩教育”讲座的标配,演讲结束之后,还有些演说者会趁热打铁推销高价图书。一系列的套路下来,就形成了我们几乎人人都经历过的特色的“感恩教育”。不过,这究竟是教化育人的感恩教育,还是煽动情绪的洗脑营销?

  感恩实质上是一种回馈心理。学校进行感恩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想让学生感受到父母的无私付出,进而在现实生活中以实际行动回报父母。但是,如今大行其道的咆哮式、煽动式“感恩教育”明显不能实现这一目标。那些所谓的“专家们”进行教育的唯一方式就是使用各种手段不断地煽动学生和家长的情绪。在某个特定的环境中,群体很容易被煽动,他们就是利用这一心理弱点,借助呐喊咆哮、拥抱接触等多种手段不断加强学生和家长被煽动引发的情绪。在场的很多人都会产生一种“我真的很感动”“我忍不住流泪了”的感受,还有小部分人就算没什么特别大的情绪触动,出于从众心理,还是会选择和大家一起呐喊哭泣。于是形成了一种人人被感动感化的假象,“感恩教育”似乎成功了。“专家们”趁热打铁,推销自己的高价图书,美其名曰进行进一步的深化教育。

  可是,学生们真的被教育了吗?他们真的懂了什么是感恩吗?恐怕没有。在那场所谓的“感恩教育”现场,他们被感动震撼地哭了,但是感动他们的不是父母的恩情,而是现场煽情无比的氛围,他们大多数人都是为哭而哭。哭完不过三天,这场“教育”就会被淡忘,而所谓“感恩”也不过是一句当时被煽动而喊出的“爸爸妈妈我爱你们”。空头口号谁都可以不费力气地喊出,可是如果缺乏真正的感恩教育,能有多少学生能将感恩之心化为实际行动回馈父母呢?这场群体高潮盛宴,只是那些江湖骗子打着“感恩教育”的幌子,聚集学生和家长,为了实现个人利益而上的一节洗脑营销课。

  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和一定的判断能力,容易被煽动欺骗,可以理解。学校和家长想要培养孩子感恩之心的心理,也可以理解。但是,他们应该有起码的意识:感恩教育从来都不是靠一场煽情讲座就能够一蹴而就的,真正的感恩教育需要学校和家长的以身作则、一言一行之间的感化教导和长期的熏陶积累。所以,学校和家长应树立正确恰当的感恩教育意识,共同携手把借“感恩教育”之名、行“洗脑营销”之实的江湖骗子赶出校园。

  文/王加敏(苏州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