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金六福一坛好酒被多家酒企仿冒 吴向东质问:他们的脸在哪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17-11-17 16:04:16
时刻新闻
—分享—

吴向东在朋友圈质问仿冒者:他们的脸在哪里?

多款模仿一坛好酒的产品。

金六福推出的一坛好酒。

  红网时刻10月26日讯(记者 唐频辉)10月24日,一坛好酒的总导演、金东集团董事长吴向东在微信朋友圈更新了一条:“国家鼓励创新,而他们就这样堂而皇之地偷(抄)袭,真不知道他们的脸在哪里?”的状态,并且附上了多个模仿一坛好酒创意包装的产品图片。

  一向以温和著称的吴向东“怒了”!因为他的得意之作“一坛好酒”被多家酒企抄袭,这几款酒或是陶坛包装,或是瓶型和LOGO上抄袭“一坛好酒”的创意,而且非常贴近,若不是仔细查看,与一坛好酒相差无几。

  吴向东朋友圈怒怼仿冒者:“他们的脸在哪里”?

  通过吴向东发布的微信可以看到,模仿一坛好酒的产品包括:“文元裕酒”“(白水杜康·天生吉)好一坛酒”和“一坛喜酒”等。

  其中,白水杜康好一坛酒贴标的“一坛好酒”四个字只是由“从右至左”改为“从左至右”,另外企业LOGO位置进行了调整,其他设计几乎全数复制一坛好酒,让人难分伯仲,十分具有迷惑性。

  针对模仿者的行为,不少业内人士在吴向东的朋友圈内表达了谴责,并有不少人士给出了维权建议。不少业内人士如此安慰吴向东:“(抄袭)都是向您致敬,都是在证明我们的正确,所有的营销资源都会被我们收割”。

  吴向东回应:已申请国家专利,将拿起法律的武器

  10月25日,红网时刻记者针对此事再次采访了吴向东。他表示,“‘一坛好酒’包装从瓶身到布袋、以及金六福一坛好酒LOGO设计这一整套外观设计,我们都申请了专利。通过互联网我们很快发现了仿冒者,目前已经收集到全国有几个厂家的仿冒信息,接下来我们会拿起法律的武器”。

  同时,吴向东表示,为设计“一坛好酒”这一整套的包装,他和金六福团队花了很多心思。“以往酒的包装会很贵,但我们的理念是“轻包装,重酒体”,包装必须环保、简约、成本低,而内在酒体则精选了金东集团12家白酒厂的顶级调味酒,浓、清、酱、兼、凤、米、特七种香型。经过三年研发、上万次测试,最终确定了复合香型的加密配方,仅三人掌握。”

  同时,一坛好酒还建立了一整套酒体的标准体系“496”陈储工艺——80%的4年陈酿基础酒+20%的9年老酒组合,装瓶后必须瓶储6个月方能出厂。

  一坛好酒追求“大道至简”而极具辨识性的包装也是近年来业内的创新作品,成功颠覆了传统白酒追求奢华的观念,真正实现了“让酒回归酒质”的诚意,陶坛也成为行业2017重点开发的包装品类之一。

  律师:已涉嫌侵权可起诉,可成为典型案例

  同时,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江欣律师表示,通过仔细查看图片会发现,这些酒企均有仿冒“一坛好酒”的嫌疑,鉴于“一坛好酒”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仿冒就是一种侵权行为,金六福公司完全可以起诉这些仿冒企业,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对此,吴向东也表示:中国已经从山寨之国转而进化为创新之国,目前,国家正在大力鼓励和支持创新,正在全力于全球树立创新大国强国的形象,相信国家一定就会大力支持和保护创新得来的重要成果!运用法律和社会舆论的武器,将挑战国家发展政策、破坏创新生态环境的恶意抄袭者绳之以法!这会成为中国展示给世界“以举国之力营造创新氛围”的一个典型案例。同时昭示天下,中国已经成为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负责任大国。

  从吴向东朋友圈的字里行间看得出他对一坛好酒的爱之至深,寄予厚望。2017年7月28日、8月4日、8月1日、9月1日,一坛好酒分别在北京、济南、南京、郑州举办巡回线下发布会,吴向东出席发布。吴向东微信朋友圈的封面图片正是一坛好酒的照片,而其朋友圈的状态不少也是关于一坛好酒的活动传播内容。

  观察:包装外观可模仿,其核心竞争力却模仿不了

  白酒行业最不缺的是产品,为何面市不足一年的一坛好酒,成为被模仿跟风的对象呢?其实,在同质化日趋严重的白酒行业,一坛好酒的成功对于“拿来主义”的企业来讲是“最好的”模仿对象。“极具辨识性的包装”+“广泛的知名度”+“热销”,组成了被模仿的所有因素。

  但是好模仿的是一坛好酒有特色的包装,其核心竞争力却不是那么容易被模仿的。

  首先是品质。一坛好酒把每一分钱的价格都体现在酒质上,精选了金东集团12家白酒厂的顶级调味酒,浓、清、酱、兼、凤、米、特七种香型。经过三年研发、上万次测试,最终确定了复合香型的加密配方,仅三人掌握。

  在营销方面,与很多企业将卖酒作为唯一准则不同,一坛好酒定位是200万人的消费群体,对经销商有严格标准,如财富积累、组织团队的硬性保障、不挣快钱的营销理念,还特别要求“85后”人才为操盘手,以匹配一坛好酒的超前思维。

  与此同时,为了帮助经销商销售,一坛好酒在全国范围举行发布会,并通过大量的投入提供市场支持,为经销商量身打造了“双20工程”和“诚饮社”等社群培育工具,此外红坛、紫坛、黑坛、艺术坛等其他产品将相继上市,市场价位或达到300元左右,形成系列化的战略大单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