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钱江晚报:车祸现场自拍,缺的是素养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编辑:redcloud 2017-11-17 10:33:5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车祸现场自拍,缺的是素养

  这是一件让人既惊讶又纳闷的事情:11月5日凌晨,滁新高速阜阳段发生连环交通事故,造成18死21伤。当天下午,安徽阜阳FM87.7颍上交通音乐广播工作人员凌某在现场采访时,却手举工作牌、摆出V型手势,微笑着自拍。

  凌某的自拍照在网上流传后引起网友强烈不满。目前,该广播台决定对凌某进行解聘,对相关频道负责人李某停职检查。凌某也通过一段视频向网友和受害者家属道歉。

  不用多说,任何人都能看出这位女主播做了一件有违职业伦理和人性的错事。在相关新闻后面,评论多达上万条,几乎都是谴责和批评的声音。既然谁都看得出这一行为的荒谬之处,那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问题就在这里,谁都知道这么做非常不妥,是对死者的大不敬,何以身为采访人员的凌某当时一点都没有意识到?看到如此惨重的车祸现场,没有对生命有一丝敬畏,这已经非常过分了,她却还举起工作牌,唯恐人家不知道她是新闻工作者,甚至还摆出代表“胜利”的V型手势,这究竟想表示什么?

  显然,这名媒体从业人员不仅连丝毫的职业素养都没有,而且缺乏作为一个正常人的同情心。这就引出了两个问题:其一,像凌某这样缺乏基本职业素质的新闻工作者,当初是怎么进入媒体单位的?难怪不少人跟帖质问,是不是靠关系混进来的。其二,为什么一个人可以这么冷漠,在生命面前如此无动于衷?当她到了现场时,遇难与受伤人员可能已经转移完毕,但她不可能不知道车祸造成的重大伤亡,何况她站立的地方背后就是被烧得不成样子的车辆。

  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冷漠,让人不寒而栗。从她的行为表现来看,她完全沉浸在自我的世界里,哪怕是在进行采访的车祸现场,她首先想到的也是自己,用自拍来刷一把存在感。这种冷漠的背后,不仅是自恋情结,而是一种深入骨髓的自私。在近日讨论热烈的江歌案中,有人这样描述刘鑫,“她割破手指将是世界头号大事,而他人生命的逝去无足轻重”。这句话能否用来形容刘鑫另说,但用在凌某身上却是再恰当不过。

  从这点来说,凌某的行为不仅指向她的职业伦理,更指向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也就她所受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缺陷。我相信,她现在的行为背后,一定是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与她的生活和教育环境不无相关。在生命面前毫无敬畏感,其实就是一种人格缺陷。因此不难想象,或是过于注重学习成绩而忽视了人格培育的教育,对凌某产生了深刻影响,导致了她今天的行为举止。

  当然,凌某如今已经因为自己的行为而受到惩罚,也应给她一个反思和改过的机会。在漫长的人生路上,有谁是一路顺顺当当、从不犯错误的呢?虽说凌某犯的错很低级,也很恶劣,但她毕竟还年轻,只要能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也不必穷追不舍,对这件事情死揪着不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