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法制日报:江歌案,法律之外对人性的拷问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叶 泉 编辑:redcloud 2017-11-16 09:38:1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江歌案,法律之外对人性的拷问

  有一种勇敢是在认清人性的丑陋之后,依然对美好的人性充满期待。愿所有人的内心都能保有一丝光明

  中国女留学生江歌在日本被害一案已过去一年,如今随着开庭日期的临近以及江歌母亲在网上征集签名,此案再次引爆舆论。

  这个案子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并不多,案件本身也并不复杂。首先是案件的管辖问题。虽然3名涉案人员,被害人江歌、其室友刘鑫以及加害人陈世锋都是中国留学生,案件发生地在日本,针对此案,日本和中国都有刑事管辖权,日本有属地管辖权。

  其次是关于死刑的问题。这个案子如果发生在中国,案犯陈世锋可能会被判死刑,他杀害的不是与他有感情纠葛的刘鑫,而是与他没有任何关系的江歌,所以情节就比较恶劣。而日本与中国的文化传统和法律理念不同,所以有律师分析判死刑的可能性很小。江歌母亲上网征集签名虽然是她的权利,但对庭审应该不会产生影响。

  江歌的律师透露,案犯陈世锋虽然承认杀害江歌,但却否认有预谋,他说刀子是江歌随身携带的。陈世锋的律师也准备从这个角度进行辩护。关于这个问题还是要具体分析,预谋杀人当然比激情杀人主观恶性要严重得多,带刀是预谋杀人的表现形式,但也不能说带刀就是要预谋杀人,也有可能是想挟迫当事人。具体到这个案子,陈世锋怎么说只是一方面,最终还要看法庭上呈现的证据。相信日本警方能够查清楚刀是谁的这一案件最关键的问题。

  这个案子的法律问题简单,但人性问题却十分复杂。不了解案件整个经过的人会很奇怪,为什么网上舆论对案犯陈世锋鲜有批评,却一致声讨同样是被害人的刘鑫。这也许就是一些直指人性的案件给人们带来的锥心之痛。事实上,很多案子都是如此,那些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刑事案件,大都不是因为复杂的案情,而是因为案情引发的对人性的反思。

  在案件发生的时候,刘鑫很多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面对前男友的纠缠,她选择了躲在门后,让江歌去应付,这是合理的。她没有想到前男友会杀人,这也是合理的。最后,前男友丧心病狂杀害江歌,她躲在屋里不出来,甚至是锁上了门,这种行为虽然自私、懦弱,无情无义,但终究也应该是合理的。我们扪心自问,在面对生命危险时,有几个人敢于冲上去与凶手搏斗?大多数人或许会选择躲在角落里抱头痛哭,祈祷这一切早点过去。所以,在案件发生以后,我们虽然看不起刘鑫当时的所作所为,但还是可以理解她是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

  但是后来,她的这种自我保护本能走向了极端,让人无法理解。很多人看到刘鑫在案发直至今天的所有表现之后,得出来的一个结论就是:这个人谎话连篇。从心理学上讲,一个人撒谎最基本的心理动因就是自我保护。刘鑫在案件全过程的心理状态十分稳定。她在案发时闭门不出是为了保护自己;事后不向警方提供真实情况是为了不让自己陷入麻烦;其后对江歌的母亲不理不睬,同样是为了让自己尽快从麻烦中脱身;甚至最后她不得不面对江歌的母亲,同样还是为了让自己摆脱舆论困境。可以看出,她的行为目标始终没有变,只是她每一步走得都不高明,只是自作聪明,最终让自己陷入更大的麻烦。

  刘鑫的心理其实很简单,打个比方就是,摔倒了被人扶起来,说声谢谢就可以了,可人家为你把命都丢了,这个恩太大而回报不起,只能尽可能地逃避。可是发达的互联网就像一枚放大镜,放大了百般掩饰背后的真相,当江歌案件成为舆论焦点的时候,刘鑫的行为和心理必须接受所有人的检验,想欺骗一个人容易,想欺骗所有人就太难了。

  自私、胆怯、不敢承担是当下一些人身上的毛病。舆论谴责刘鑫而不谴责陈世锋,是因为陈世锋自有法律给他一个公道,而法律与人性并不完全统一,舆论只好谴责人性的丑陋。

  罗曼罗兰说,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借用这句话,有一种勇敢是在认清人性的丑陋之后,依然对美好的人性充满期待。愿所有人的内心都能保有一丝光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