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厅局篇】省农委: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李丽 2017-11-14 18:24: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召开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宗林表示,对于农委系统下一步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做到“六个始终”,强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记者 王诗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三农工作提出了很多新概念和新表述,并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国农村绘制了一幅美好而宏伟的蓝图。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实现城乡融合?如何推进美丽乡村的治理?记者就这些热议话题对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宗林,农村经营管理处处长周立华,新农村建设处处长邓又新进行了采访。

  用“六个始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宗林表示,对于农委系统下一步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做到“六个始终”,一是要始终不忘初心,坚守使命。做“乡村振兴战略”的探索者、实践者、推动者。二是要始终维护核心,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三农”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政治定力。三是要始终牢记中心,推动“三农”事业发展。目前湖南“三农”事业发展既是黄金期,又是爬坡过坎的关键期,要真抓实干,努力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四是要始终顺应民心,认真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把农民的小事当成“三农”工作的大事来办。五是要始终恪守忠心,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党员基本标准首要的是政治合格,要对党的理论、路线、方略忠心耿耿。六是要始终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三农”工作任务,强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刘宗林要求,年底前各单位要对照年初目标,从发展目标、产业扶贫、环境治理、农村改革、农村信访维稳等五个方面努力做好工作。同时要谋划好2018年省委1号文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

  “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工作的切入点

  省农委农村经营管理处处长周立华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对三农工作提出了新思路和新思想,是三农工作的切入点,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能够重新唤醒乡村的活力,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周立华表示,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主要包括4个方面。第一,3年内完成“三个全面”,全面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面开展成员身份确认;以及全面开展清产核资。第二,要对3类不同资产进行分类改革,对于资源性资产进行土地确权登记改革;对于经营性资产(例如门面、厂房)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革;对非经营性资产(如学校、公共场所)进行管护制度的改革。

  第三,突出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周立华介绍,目前湖南的新型农业主体包括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方式,通过对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解决农村因“空心化”缺少劳动力的问题,家庭农场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出现可以更好地解决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问题。第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加强农村的凝聚力,让农民更快的富裕起来。

  建设美丽乡村,让乡村有“面子”更有“里子”

  省农委新农村建设处处长邓又新介绍,湖南省按照中央的部署,结合湖南实际,从2006年开始,先后以“千村示范”和“百城千镇万村”工程为抓手,开展新一轮新农村建设,2014年将新农村建设提升为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省约有50%的行政村基本达到了“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湖南特色新农村要求。

  邓又新表示,为了更加有效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省农委将进一步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贯彻落实“五位一体”协调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乡村振兴”,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机制,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美丽乡村的产业兴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美丽乡村的生态宜居;坚持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共引领,实现美丽乡村的乡风文明;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实现美丽乡村的治理有效;坚持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提升农业生产效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美丽乡村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富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