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钱江晚报:新零售模式下传统快递还能走多远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陈进红 编辑:redcloud 2017-11-14 10:42:2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新零售模式下传统快递还能走多远

  疯狂的“双十一”剁手后,这一周对于很多人来说,期盼着快递什么时候到成了精神支柱。而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让盐城剁手党们惊出一身冷汗,视频中,快递员暴力分拣快递,粗暴地用脚踢飞“宝贝”。原来是两快递员因不满“双十一”提前上班,便“自导自演”了这一出暴力踢快递的视频。“双十一”的电商狂欢已经跑了9年,类似的新闻也成了年年翻的例牌。当“双十一”遇到暴力分拣,难道真的要消费者拼运气和人品,才可以收到完好无损的包裹吗?

  电商狂欢盛宴之后便是物流快递业的“大考”。8.12亿物流订单,“双十一”后,伴随着这个庞大的数据,是快递小哥停止不下的忙碌。而“最后一公里”配送一直是快递的痛点。在“双十一”包裹量井喷之下,这个痛点必然会加剧发作。面对快递行业的种种乱象,国家邮政局曾发布多个规范性文件,比如现行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中,就提到快递企业在投递过程中,严禁抛扔、踩踏,并对相关损失按照约定予以赔偿作出规定。但从实际来看,这些规定都收效甚微。

  由于缺乏明确的处罚依据,快递企业似乎仍然是我行我素。快递企业本身对于快递员野蛮分拣行为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快递业的整体环境不改善,就算罚得再多成效也不大。快递业进入门槛低是不争的事实,一些加盟商直言“‘双十一’撑不过去就是死”。在这背后,是不少加盟商一直面临“用工荒”的窘境。而据媒体报道,一些高校附近的物流加盟商,新人来不及走培训流程,报到当天就直接上岗的不在少数。行业内部以罚代管的管理模式并没有让网点的管理水平得到改善,而是在不断地施压下,快递员更加肆无忌惮地上演暴力飞踢包裹事件。

  各种规范性文件虽然对暴力分拣能起到一定的制约,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从根本上杜绝有多远踢多远的暴力快递行为,需要快递公司在运行机制和人员管理上的改变,更需要快递企业自身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

  而这种改变的紧迫性不仅是来自企业内部。2017年,阿里、京东都相继提出了新的零售概念,今年“双十一”,就成为了对新零售模式的一次模拟考。新零售给行业带来的是质的变更,是行业协同作战。

  不管是线上线下的融合,还是消费者跟卖家的交互方式,零售的本质依然是体验和效率。让包裹快速安全地送达顾客手中,才是给顾客一个完整的好的消费体验。电商狂欢盛宴如今已经演变成物流快递业的“大考”。所以各大电商也开始注重物流服务的建设。阿里的菜鸟、京东、苏宁三家都采用了智慧物流的理念,充分运用高科技,投入使用更多的无人仓、全自动化管理。物流的比拼,也是科技的比拼,这可能是“双十一”除了低价之外最大的看点。

  相比之下,电商一路狂奔急速发展,快递业的脚步就显得有些吃力。虽说快递业这几年的发展使从业人员和加盟网点实现裂变式数量增加。但和新经济浪潮的核聚变相比,传统快递业还停留在拼人力拼数量上。新零售带来的将是物流快递行业的全面变革,中国快递企业必然要从劳动密集型行业向技术密集型行业转型升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