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汪苑菁:平台在变,评论的灵魂没有变

来源:红网 作者:汪苑菁 编辑:夏熊飞 2017-11-14 22:22: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0月13日~14日,2016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颁奖暨第十二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常德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全媒体时代评论写作的策略和方向。杨耕身、郑根岭、魏剑美、顾建明、肖余恨、魏猛、李仕生、盛大林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以下为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汪苑菁的发言:

(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 汪苑菁)

  大家好,我是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一名老师,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红网组织的时评研讨会。感谢红网对广西大学新闻学院工作的认可,昨天刚刚领了组织奖,我作为新闻方向的老师,也希望通过红网这个平台培养更多大学生来热爱评论。首先是热爱吧,然后参与到评论写作中,至于获奖,要看个人,我觉得还是在于培养一种热爱评论的气氛。

  各位老师谈了真知灼见,我非常赞成大家的一些意见,但是对盛大林老师的意见有点不大赞同,盛老师好像对现在的评论生态有点悲观,我倒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新媒体的出现可能给我们的评论更大的空间。至于说传统媒体的评论,可能经历了一个此起彼伏的过程,现在如果是守势的话,可能更给传统媒体一个思考的时间空间,让我们能够提供更专业更理性更深度的评论。在来之前我刚看了复旦大学李良荣老师的一篇文章,提到了中国传媒业的一个新的生态,他就认为,传统媒体可能从原来的信息媒体正在步入和转向的是意义媒体,也就是说,传统媒体在这个新媒体竞争格局当中,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他觉得在意义提供方面有更大的空间。所以在这个新媒体时代,我们的评论空间不是越小,而是越大了。

  在这个全民写评论、全民发表观点的时代,我觉得作为专业评论员,应该更加理性,要提供更加专业,更有情怀的评论。来之前也看到一本书,书中提到要让评论更有锋芒、更有诚意、更有温度,我觉得这些关键词,锋芒、诚意和温度,应该是评论的走向与趋势。现在我们面对的是变化的平台,变化的话题,但是作为评论人,灵魂的东西不变,也就是说思想、情怀不能变。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时代的到来让我们可以躬身自省,让我们提供更有品质的评论,大浪淘沙,能够坚守下来的是那些更有情怀更有品质的评论,我觉得作为新媒体时代的受众,他们有自己的判断,也需要这样的评论。因而对于这种环境,评论人不应该过于悲观,而是可以当作一种挑战,让我们为受众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评论、说更好的话、做更好的事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