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电子竞技:从娱乐化到专业化的转变

来源:红网 作者:忽沂晴 编辑:夏熊飞 2017-11-14 00: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16年9月30日,电子竞技成为教育与体育大类下体育类别的一个专业,自此,电子竞技正式进入象牙塔。2017年成为中国电竞教育元年,也是电竞专业的第一次招生。目前距离大一新生开学已经过去两个多月,各个高校开设的电子竞技相关专业也陆续进入正轨。

  说起电子竞技,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玩游戏”,例如: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等。如今电竞进入高校课堂,不得不使人们重新认识电子竞技。

  目前我国大概有二十多所学校开设电竞相关专业,主要集中在艺术传媒类、职业技术类院校。作为一门新兴学科,电竞的文化底蕴还不够丰富,历史积淀较少,大部分的知识来源于平常网络游戏的经验总结和一些电竞俱乐部的管理实践,缺乏学科理论,将会是电竞教育面临的首个挑战。

  此外,师资的匮乏也是一个很大的限制因素。电竞产业仍处于探索期,在资深从业者的积累上明显不足。在高校里,尤其是研究型院校,几乎找不到一个有电竞相关岗位实战经验的教师;在企业里,也很难找到精通教学理论的导师。也就是说能玩游戏的老师教学素养不够,能教学的老师电竞知识不够。这就需要电竞专业的老师在自己的实践教学中不断探索。

  另外,电子竞技作为一个技术性较强的专业,其所招收的学生大部分都是一直喜欢玩游戏的,与此同时其文化课成绩相对较低。作为艺术类别招生的电竞专业,在为一些有电竞潜力的学生另辟蹊径的同时,可能会导致这部分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后其文化课水平较低,专业素养跟不上。因此,笔者认为在电竞专业教学的时候应该注意文化课与实践课比重的协调,以避免学生过于沉迷游戏而忽略专业课程的学习,并且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适当督促学习,以更好地培养出适合未来电竞行业所需的人才。

  高三毕业生在选择电竞专业时应对其有足够的认知。任何专业的学习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学生应该正确地认识到不是每一个人在毕业之后,都可以成为一个收入过千万的游戏解说或者游戏主播,也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职业的电竞选手。首先应该认清自己的现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来理性选择,不能盲目报考。

  电子竞技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拥有数亿的深度用户,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从娱乐化到专业化的转变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将会遇到许多阻碍,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电竞专业的学生需要更多的努力。

  文/忽沂晴(重庆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