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父母,请记住你们有教孩子向善的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柯红梅 编辑:夏熊飞 2017-11-13 00: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3段江歌母亲与刘鑫首次见面的视频,再一次将万千网友的记忆拉回到了去年冬天那场令人心痛的惨案中。(11月12日《中国青年报》)

  这是一次迟到了294天的见面。在2016年11月3日晚,东京女留学生江歌身中十刀,在自家门前遇害。经调查,凶手是江歌闺蜜刘鑫的前朋友陈世峰,当晚江歌与刘鑫一同回家,刘鑫先一步进门,而江歌在门外被陈世峰残忍杀害,当时刘鑫就在门内。

  这场惨案,谁也不愿意见到它发生,没人会想见到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孩在一生中最美好的年纪倒在血泊之中。但悲剧已然发生,在凶手接受法律制裁的同时,刘鑫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接受着来自道德与良心的拷问,而这一切都源于事发后她的态度:冷漠与退缩。悲剧发生后的近300天里,不论江母如何沟通请求,刘鑫都未曾与江母见面,向其讲述当晚事情原委,她也不曾对一个刚刚失去爱女的母亲表达最基本的关怀与歉意。虽然刘鑫也是一个受害者,但她的冷漠懦弱受到了民众的口诛笔伐,因为江母无疑才是这场惨案中最为悲痛的人,更何况杀死江歌的凶手当晚本是来找她刘鑫的。

  为何刘鑫就能无视这样一个可怜母亲的孤苦无助、痛彻心扉呢?通过视频公布的细节,我想或许可以从她父母的言行中窥见一二。

  “她命短了,她不是为了俺闺女!”这是一个母亲对一个失去女儿的母亲所说出的话,何等残忍。而事实真就与刘鑫毫无关系吗?在视频中我们却看到了这样的画面:刘鑫面对江母多次道歉,亲口承认江歌的死与她不无关系。虽然江母为了逼刘鑫出面,将其一家的信息与照片在网上曝光的行为实属过激,侵犯了刘鑫一家的正当权益,但同是为人母亲啊,刘母为了维护自己孩子,竟然对着另一母亲说出如此冷酷甚至有些恶毒的话语,无疑又在江母的心上狠狠地捅了一刀,这一刀是多么的鲜血淋淋。

  可怜天下父母心,对刘母,我们也许可以理解,但绝对无法认同。做父母的都是如此态度,推卸责任、冷眼相看、恶语以对,那做女儿的刘鑫会不受其影响吗?的确,刘鑫一个女孩子遇见这样的事会害怕,会退缩,也无可厚非。但此刻她所依赖的后盾,她的父母,却不能将心比心,不能教会女儿善待另一位可怜的母亲,这就是父母教育的失职,因为做父母的有责任教他的孩子学会何为善良。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我想刘鑫之前的冷漠态度有一半是来自其父母的冷漠吧,因为她的善意已经被自身的恐惧所压制,就像事发当晚她把自己关在门内,而她父母的态度,不仅没有唤醒女儿的善良,更为那扇打不开的门加筑了一道防盗门。

  无独有偶,近日发生的“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也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所有人都控诉讨伐着涉事老师,家长们甚至情绪过激,殴打涉事老师,并强灌其辣椒芥末,而老师也下跪道歉,这看似暂时出了一口恶气,但这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做法,实在令我有些担忧。

  要是孩子们看到了如此丧失理智的父母,他们本就害怕畏惧的心灵该如何处之呢?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一旦有了污痕,便很难擦去,而家长们的惩恶画面真的会淡化那道伤疤吗?如此混乱、充满嘶吼与暴力的场景,难道不会对孩子造成更强烈的刺激与恐惧吗?若是长此以往,有一天孩子们长大了,遭遇威胁时会不会想到当初父母保护自己的方式,从而也做出伤害他人的事呢?

  我们常说,有其父必有其子,在每一个孩子心中,父母是他们永远的支撑,也是他们人生的引路人,父母的一言一行在潜移默化中,深深地影响孩子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孩子受到伤害,父母提供保护,合情合理,但请记住,你们在保护孩子的时候,也是在教他们如何保护自己。我认为父母保护孩子的方式,应该是拿着盾牌,而不是拿着利剑。你为保护孩子而刺伤对方,将来你的孩子为保护自己或他人而选择拿起的武器,也有可能会是充满攻击性的利剑,而不是坚强的盾牌,倘若造下恶果,那又该由谁来承担呢?

  我相信,善有善报,作恶者也会受到来自法律的公正制裁,我们祈祷不论是江母、刘鑫一家,还是那些孩子们,最后都能走出阴影,过上正常积极的生活。但这些事情背后所体现出来的教育问题,也值得我们探讨与深思,我们都知道,言传身教乃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但我们向孩子们言传的、身教的不该是漠然无知的冲动,应该是向上与向善的力量。

  文/柯红梅(湖南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