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错题罚款,伤害何其多

来源:红网 作者:易蜀蓥 编辑:王俞 2017-11-10 00:03: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云南昆明第十中学被曝光有老师向做错题的学生罚款,做错一道填空题被罚50元,有些成绩不好的学生遭罚了几百元。校方表示罚款属于教师个人行为,目前学校已向家长退款并道歉。(11月9日新华社)

  在很多的学校里,“成绩决定一切”得到了普遍认同。可是,这并不能成为采取极端措施的借口。在我看来,推行错题罚款制度的老师太欠缺考虑。

  孟子说:“人恒过,然后能改。”人只有犯了错误,才能知道自己的错误所在。而错题罚款制度,恐怕会剥夺学生们“犯错的自由”。

  错一道题罚款50元,这对普通家庭来说,一定会成为负担。中学生处在敏感的青春时期,正是自尊心膨胀却又不堪一击的时候。让他们本来就辛苦的父母,因为自己在考试中的失误蒙受更多损失,会让他们觉得愤怒、觉得耻辱,进而导致他们仇视考试、仇视老师、仇视学校甚至仇视学习。

  只是生气然后讨厌学校的学生还算好的了。每年都有新闻报道说,一些学生会因为中考或者高考压力太大,患上焦虑症、神经衰弱、抑郁症甚至选择自杀。我亲眼见过,我的同学因为数学成绩下滑,在卫生间里哭到休克送进了医院。而在这样的压力下,让学生背负更多的罚款压力,老师真的为学生们考虑过吗?

  除了这些,在错题罚款制度推行后,学生成绩的真实性大概也要打个折扣了。在利益面前,成绩好的学生想考得更好,拿更多的奖励;成绩不好的学生想少错一点,交更少的罚款。而这,又是否会催生作弊行为?错题罚款制度,不但给学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长此以往,还可能会培养出一批不诚实的学生。

  学校单单道歉和归还罚款是不够的,还应对这一事件的始作俑者进行追究。因“错题罚款”而对学生造成的精神伤害,也应当得到及时抚慰。

  文/易蜀蓥(重庆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