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青年说】青年创业者:这是最能干事成事的黄金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陈彦兵 编辑:刘威成 2017-11-09 00:15: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卢欣 陈彦兵 报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十九大宏伟目标实现过程中,青年人群体恰好处于人生最能干事的黄金岁月。青年创业者作为青年群体的先锋,新时代如何肩负起责任与使命,抓住机遇实现人生出彩?11月8日,红网时刻记者分别采访了三位青年创业者。

  【创客名片】曹风调,90后,创办湖南红领会创业科技有限公司

曹风调。

  许多传统产业洗牌,青年有诸多创业机会

  2015年,曹风调从兰州理工大学毕业来到长沙,创立了湖南红领会创业科技有限公司,立志做湖南“互联网+创业”的云服务平台。

  曹风调认为,中国进入新时代,青年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黄金时代,受到互联网、消费升级的冲击,传统企业面临巨大的转型升级革命。许多传统产业都在洗牌,对于没有资源、没有人脉的草根青年来说,将会有诸多的创业机会。

  青年如何实现梦想?曹风调认为,在没有经济压力的条件下,选择一个好的职业方向,通过努力工作与钻研成为某个行业领域的高手,便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果有经济压力,家境环境不太好,实现梦想最好的方式就是创业。创业也要选择好的行业,抓住产业趋势创业会相对容易成功,目前主流的创业趋势是医疗大健康、产业互联网、消费升级、文娱文创等。我们可以选择这些行业去创业。

  “迎合政策导向,抓紧社会市场需求!中国的产业以政府引导为主,必须围绕政府的需求并结合市场需求来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担当。”曹风调说,比如说现在许多青年围绕“精准扶贫”展开创业,将农村优质产品整合到自己的平台并销售给中高端人群。这种创业项目既能协助政府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同时有巨大的社会价值、商业价值。

  【创客名片】曾鑫,95后,创办长沙联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曾鑫。

  全力以赴发展公司,立志为95后创业者正名

  今年,许多95后才刚刚走出校门,踏上求职之路。同为95后的曾鑫却已独自在创业路上“闯荡”了两年。从一名普通的程序员到互联网创业公司CEO,他的身上,不仅承担着公司每月1万-2万元的运营费用,更要考虑公司的产品以及未来的发展。

  几番酸甜苦辣,几经成长与历练,曾鑫在公司成立两周年之际,有了许多蜕变,他向记者娓娓讲述着创业的曲折历程,他说自己要为95后创业者正名。

  “政策越来越好,有扶持资金。2015年最困难的时候,公司发展速度有点快,产品铺开 了,成本大了,资金紧张,当时政府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室,获得长沙高新区提供的20万扶持资金,境遇好了很多。”

  最初曾鑫创办的长沙联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专注于打造针对大学生分期电商购物、兼职等业务,随后他又开发针对大学生二手淘的业务,打造“零距离购”网站。但由于公司资金不充裕,项目进展速度不快,最终在强有力的竟争对手面前,无奈终结项目。

  这是曾鑫最难过的时候,一个个产品走着走着就断了,他曾为这偷偷地躲在被子里哭。 “很多事情都只能憋着,只能自己思考这条路怎么走。我们的方向其实并没有错,现在58同城等几家大公司都抢着做二手淘的业务。他们一个晚上就能复制一个电商平台,几天就能做出小公司运作一年的项目。”曾鑫深感互联网市场更叠速度之快,“互联网公司是典型的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模式,对于小公司来说,一定要小步快跑。”

  “投资人和政府的支持,让我更有动力全力以赴发展公司,因为我不想辜负他们的信任。”创业两年,也让曾鑫经历了同龄上班族无法拥有的视野,他见过很多“大佬”,参加过大型创业比赛,拿到过政府创业扶持资金,这让他感觉自己的阅历增长很快。

  【创客名片】成安敏,70后,长沙“鸡排侠”创始人

成安敏。

  转行做实体,为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今年39岁的成安敏,2015年跟两位朋友在长沙河西大学城创办了长沙“鸡排侠”,目前已发展到3家门店,年营业额近100万元。三人创业的初衷是为了给没有完成学业、没有工作的青年提供就业岗位,为他们的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如今,“鸡排侠”三家店的店员大部分是来自周边高校的学生。

  2014年以前,成安敏曾在再生资源、建筑劳务等领域打拼,但生意有一阵没一阵的。随着时代变化,转行做实体。“鸡排侠”以做青少年休闲食品为主,成安敏认为,中国是个人口大国,吃穿住是永远不会过时的产业。

  成安敏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我希望给家庭有困难的学生或者肄业青年提供一个就业平台,虽然这个平台很小,但我们兄弟三人能帮几个是几个,他们可以利用业余时间赚点钱用来交学费,用来考研,用来买点参考资料,也可以在我们店里继续做,拥有自己的一份事业。我希望他们不要放弃自己的人生,不要荒废,这就是我们兄弟仨最大的愿望,至于发大财,我们从来没想过,都是小本运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