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厅局篇】社保、就业下一步怎么做?你关心的都在这儿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通讯员 刘玮 编辑:高芹 2017-11-08 11:46: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刘玮 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在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上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学思践悟十九大,湖南的人才、就业、社保等工作具体将如何来实施?近日,时刻记者采访到了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处室及直属机构的8位负责人。

  湖南省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局局长、党委书记王焕军: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湖南省社保局接下来主要推进三项惠民工作:一是全面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二是优化社保经办流程。按照“简化、高效、便民”要求,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推进网上经办、网上退休审批工作,积极推进“信息共享、主动服务”,提高参保单位、参保职工满意度。三是落实帮扶政策。加大基金调剂力度,支持今年遭受水灾的地区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落实困难企业养老保险费缓缴政策, 保障困难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权益。

  湖南省就业服务局局长、党委书记周光明: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从强基础、顺机制、树品牌、推进信息化等四个方面来抓好工作落实:

  强基础,主要是抓基层平台、充分就业社区、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把服务延伸到就业者身边。顺机制,主要是抓劳务协作脱贫工作机制、就业援助长效机制、“3+4”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服务机制等,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树品牌,就是既要打造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传统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品牌,又要培养创业咨询指导服务、家庭服务业等新品牌,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创业服务能力。推进信息化,就是要实现业务管理信息化,业务经办规范化,服务方式便捷化,进一步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专业化。

  湖南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管理服务局局长、党委书记吴开明: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湖南省医保局将扎扎实实落实好创“四型机关”的“46-136计划”。创“四型机关”“46-136计划”是按照老百姓的呼声和需求制定的,里面涵盖了我们将要推出的很多重要民生举措。比如:

  在创“服务型机关”里面,一是转变窗口服务模式,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办理、一个窗口对外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少等候;二是准备进一步优化特门分级管理,完善特门评审标准,并且要想办法进一步方便特门患者取药;三是研究出台全省统一的医保缴费年限执行办法,消除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中存在的“肠梗阻”现象,使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更加顺畅;四是简化医保报账流程,优化医保支付方式,让参保单位和参保群众报账更加便捷;五是全面整合和升级医保信息系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湖南省人社厅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徐厌平:

  接下来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抓紧出台湖南省的贯彻实施意见,并以文件出台为契机,综合分析全省就业形势,调整完善就业创业政策,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整体稳定。

  加大创业奖补力度,实施一次性创业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初创企业或初次注册的个体工商户,按规定给予创业经营场所租金补贴、一次性开办费补贴和商标注册补贴。

  加强就业援助力度,优化精准扶贫措施。对于鼓励介绍扶贫对象就业的,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支持企业在乡镇、村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加工点,引导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发挥失业保险基金作用,促进职工技能提升。鼓励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失业保险参保职工按规定可享受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由失业保险基金支持。

  湖南省人社厅人才开发与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处处长马一方: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省人才开发与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战线重点推进以下工作取得成效:

  按期完成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任务。协同省直26家部门单位,已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依次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深改组会议审议,力争尽快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出台实施意见。

  进一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机制。进一步打破体制壁垒和身份障碍,配合出台吸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优秀人才进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政策措施。

  大力开展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服务系列活动,统筹推进以“海纳英才·智汇潇湘”为主题的七大活动。

  扎实开展人才服务工作。指导督促各地全面完成2017年度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举办第二期全省“三支一扶”人员培训示范班。继续做好第五批短期援藏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工作,做好吐鲁番青年科技英才及山南市青年领军人才来湘培养工作。

  综合提升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水平。一是全面加强市场体系建设。二是积极创新市场管理。三是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

  湖南省人社厅职工养老保险处处长吴欣: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养老保险制度面临着一定的挑战和压力。湖南省将积极落实国家“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推行全民参保计划。为实现“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依据《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规定,采取信息比对、入户调查、数据集中管理和动态更新等措施,对全省各类群体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记录、核查和规范管理,从而推进全省职工和城乡居民全面、持续参保,加快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的目标。二是继续落实降费减负政策。养老保险缴费与参保人员养老权益直接关联,能否降低费率,既要考虑企业用工成本,也要考虑退休职工养老金待遇。因此,它不是一个简单的降不降的问题,必须立足当前,兼顾长远,统筹考虑。三是继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工作。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过程中,湖南省陆续出台了参保人员范围、缴费工资基数、待遇计发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接下来,还将研究出台后续配套政策,确保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顺利实施到位。四是继续做好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工作。

  湖南省人社厅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处处长张棉长:

  接下来,湖南省医保亟需完成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今年起,在全省推行不少于100个病种实施按病种付费和确定医保支付标准,总结和推广长沙市按病种分值法付费模式,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试点,结合普通门诊统筹开展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等多种付费方式。

  出台基本医疗保险监管办法。争取年底前以省政府规章颁布《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建立人社、卫生计生、财政、监察、公安等部门联动、协同配合、依法监管、违法必究的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机制。

  出台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方案。争取2018年正式启动试点工作。长护险将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以及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试点阶段主要覆盖职工医保参保人群,随着制度探索完善逐步扩大参保范围。

  湖南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焦华芳:

  作为民生部门,我们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促改革、补短板、兜底线、防风险”,为全省城乡居保参保群众服好务、办好事,推动城乡居保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由普惠型向共享型转变。

  一是制度成果长效化。精准推进参保扩面,持续抓好征缴发放,争取实现城乡居保法定人群全覆盖,做到“人人参与、人人享有、人人获益、人人便利”。二是业务经办规范化。实现“经办规范、流程统一、管理高效、服务一流”。三是风险防控常态化。确保实现城乡居保基金和经办队伍“双安全”。四是经办服务精细化。着力补短板,加强经办能力建设,推进经办服务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广“五个不出村”服务,构建以综合柜员制为基础,网上办事大厅与经办服务大厅一体化、业务与财务管理一体化、业务与档案管理一体化、查询咨询服务多样化的便民快捷服务体系,形成一批在全国有示范意义、有影响的特色亮点工作,带动全省城乡居保工作整体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