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感受历史底蕴 去南轩书院体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吴乐洋 编辑:李丽 2017-11-07 10:50: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纪念“朱张会讲”850周年,宁乡南轩文化园揭牌,80多名专家探讨南轩文化

  本报11月6日讯 850年前,朱熹、张栻两位学术大家的“中和之辩”,影响湖湘文脉,使岳麓书院名扬天下;850年后,为纪念“朱张会讲”,昨日上午,在张栻身故处的宁乡巷子口官山下,因张栻得名的南轩文化园开园。

  宁乡南轩文化园正式开园

  张栻号南轩,世称南轩先生,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湖湘文化的奠基人,先后在岳麓书院、城南书院讲学多年。张浚为张栻父,南宋中兴名相、抗金统帅,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民族英雄。父子俩过世后均葬于巷子口罗带山,明世宗嘉靖帝敕封罗带山为“官山”。今年年初,宁乡县委、县政府决定以张浚张栻墓地为依托,建设南轩文化园。

  南轩文化园位于宁乡县巷子口镇官山村,距宁乡城区70公里,由南轩书院、文化园、张浚墓、张栻墓、忠孝勤俭坊、官步桥、门楼广场、南轩湖等组成。

  其中,南轩书院以张浚张栻墓为依托,以传统书院建筑结构为基本格调,整体为封闭的四合院结构,体现浓郁的书院文化氛围。记者看到,南轩书院院落中轴为张浚祠堂和张栻祠堂,祠堂陈列张浚张栻父子半身塑像,后面为享堂,书院内设有文化陈展室、讲堂、会议厅、藏书阁等,历史底蕴浓厚,人文环境优美。陈展室由岳麓书院规划设计,以张浚张栻生平为主线,集中展现了南轩思想的产生、发展、成熟及对后世的影响等。

  南轩文化园将与黄材炭河古城、沩山密印景区、沙田红色景区、青山桥芙蓉景区等知名景点串珠成链,打造出长沙西部精品旅游线路。

  80多名专家探讨南轩文化

  当天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在南轩书院主办纪念“朱张会讲”850周年国际学术会议活动,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及国内的80多名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南轩文化。

  岳麓书院前院长陈谷嘉先生说,张南轩作为南宋理学家、湖湘文化的重要奠基者,对推动湖南历史文化的形成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贡献。张南轩一生办学,教书育人,历史上在全国各地也曾留下好几处南轩书院。南轩思想、南轩文化国内成系统的研究较少,很有必要深入研究探讨。宁乡南轩书院的建成,既是落实十九大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也是发扬传统文化的具体举措,体现了宁乡的文化担当。

  湖南省宁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武指出,张浚、张栻思想是老祖宗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张浚、张栻两位先哲的民本之情、育人之理、体国之忠、恤民之仁、律己之廉、莅政之公,深深地影响了一代代宁乡人。

  ■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黄尚 谢瑶 实习生 吴乐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