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不能让“走后门”成为一种理所当然

来源:红网 作者:赵美琪 编辑:王俞 2017-11-07 00: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子女升学是大事,有的家长病急乱投医。一家长为女儿上艺术院校心急,男子焦某某谎称能为他人办理,多次向这位家长索要办事费用,共计53万元。近日,北京海淀检察院对涉嫌诈骗罪的焦某某依法提起公诉。(11月6日《法制晚报》)

  该家长声称,女儿没有被报考的艺术学校录取,所以想到了“找关系”“走后门”这个办法。虽说是爱女心切,但这种做法确实不对。这次是被骗了钱,长了一次教训,那假如没有被骗钱,确实有人可以帮助女儿入学,这是不是意味着“走后门”会成功呢?无论如何,我们不应该一遇到问题就想着找关系、走后门。

  “走后门”一直是被社会所鄙视的行为,也是不容否认的现实存在。前段时间的热播剧《春风十里不如你》中,不把心思放在医学上的秋水,出国留学机会微乎其微。于是秋水妈妈就想通过医院主任帮助秋水出国留学。虽然这是电视剧中的情节,但总和现实挂钩。现在的很多家长为了孩子能够得到好的教育,大多都会想到“走后门”这个方法。“走后门”已经成为了一种条件反射,在人有困难时,就会自动出现在人的脑海中。考驾校要找熟人,孩子上学要找关系,孩子入职也要找关系,好像谁都不能免俗。

  “走后门”具有很强的连锁反应。机关单位纵容“走后门”,就会养成一些贪官污吏。家长为让孩子拥有更好的教育而“走后门”,也会让一些老师渐渐失去师德。长此以往,两方都得不到好处。

  更为重要的是,“走后门”违背了公平。如果什么事情都可以靠“走后门”办成,那么谁又会努力学习和工作呢?在相同条件下,有关系的、“走后门”的就能优先录用,或者直接剥夺没有“走后门”者入学、入职的权利,这样一来,无疑不利于社会的良性发展。

  再回到这则新闻,该家长因为爱女心切,最终得到了“被骗53万”的惨痛教训,这是不是也给了我们一些教训?除了要谨记不要随意相信陌生人外,我们还要记住,无论办什么事,都要走正规渠道。我们不能让“走后门”成为一种理所当然的事。

  文/赵美琪(西南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