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工人日报:美丽汉语不能“外热内冷”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公随 编辑:redcloud 2017-11-06 10:24: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如今全球正呈现前所未有的“汉语热”。目前,除中国(含港澳台)之外,全球学习使用汉语的人数已超过1亿,其中包括6000多万海外华人华侨,以及4000多万各国主流社会的学习和使用者。有很多国家,学习汉语的人数正呈爆炸式增长。

  据资料显示,作为联合国6种正式工作语言之一的中文,早在2010年,就拥有了“联合国中文日”,时间定在每年中国农历谷雨节气这天。现在,联合国每年有600多名各国雇员参加中文培训与学习。

  如今,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通过颁布法令政令等方式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170多个国家开设汉语课程或汉语专业,美国、日本、韩国、泰国、印尼、蒙古、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汉语教学均由第三外语上升为第二外语。

  看过这则消息,我们不禁为汉语在世界舞台上的精彩亮相而欢欣鼓舞。在如今日益全球化的时代,国家的交往,各国民众的交往日趋频繁,汉语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引发全世界人民的追捧。然而,如果认真审视一下如今汉语的现状,笔者以为我们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在欣喜之余,我们也应看到,汉语在近年来国民的使用中,也一度出现了“外热内冷”。笔者曾听到有些人不屑一顾地说:“汉语用不着费力去学,学再好也没有用。还不如多花点儿时间学学英文,对出国有帮助。”于是,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情形:许多学生在语文课上干别的事。对语文考试也是得过且过,能过得去就得了。有的理工科的学生,语文更是一塌糊涂,甚至连一些解题说明也看不明白。然而,令人疑惑的是,许多语文不大好的学生,英语却能说得滚瓜烂熟,英语成绩都令人刮目。

  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的汉语却遭受着来自四面八方使用者的夹击。先是网络语言诸如“美眉”“灌水”之类彻底颠覆了汉语的基本语义;接着又是中西合璧的拼接语言诸如“做秀”之类取代了传统的汉语词汇;再接着又是来自流行歌曲、英语的硬译对汉语的句式、语法结构的破坏。本来是高度凝练的语言,被上述情形弄得遍体鳞伤,支离破碎,甚至在某些方面已呈病化现象。

  笔者曾做过10多年的杂志主编,深感国内现在的年轻人对母语的掌握程度呈下降趋势。连一些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对汉语的掌握也远远过不了关,许多人写不了文章,说不清话,有时甚至词不达意,更别说掌握了多少深刻的汉语文化精髓。

  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没有谁为汉语说不好、写不好而惭愧,倒是英语的证书在晋级、各种考试、就业等方面颇为抢手。据报道,中国人民大学一位著名法学家曾自嘲地说自己的学生“现在都学英语去了,没有时间来学我的法律。”另有调查发现,有29.7%的非英语专业的大学生,将四年在校期间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英语学习上。而大学语文课却形同虚设,许多人以为可有可无,甚至是白耽误时间。

  汉语的魅力是不言而喻的。随着中国在世界上的崛起,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首先应练好内功,爱护好、使用好汉语,让美丽汉语在全世界人民的心中扎根发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