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大力绿化美化乡村--郴州市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工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袁千惠 2017-11-06 09:50: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林业厅消息 日前根据郴生态文明办《郴州市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方案》,郴州市生态文明办拟在全市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工作。

  郴州市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将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庭院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精神文明风尚美的目标要求,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庭院,提高乡村居民生活品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目标通过开展美丽庭院建设,进一步探索建设生态郴州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生态家园”“生态产业”“生态修复”“生态文化”四大工程建设,做到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带动乡村绿化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共建美丽乡村。2017-2020年,在西河沿线和四清湖周边实现美丽庭院建设全覆盖,全市其他区域开展乡村旅游、森林康养的美丽庭院建设比例达到30%。

  工作实施范围含括全市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农村家庭庭院、农庄院落、在农村具有独立办公场所的企业、国有林场和苗圃职工住宅院落及办公场所等。本次活动实施的重点区域为西河沿线、四清湖周边的所有家庭庭院和单位院落以及全市开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乡村旅游的乡村和农村场所。

  郴州市将通过美丽庭院建设活动、以“绿色家园”为主题的美丽庭院设计大赛、编写美丽庭院技术手册、成立美丽庭院建设专家库、举办“中国(湖南)美丽庭院?生态乡村”高峰论坛推进工作深化。全市范围内各县市区将选择2个村开展美丽庭院示范建设。市本级主要对西河沿线、四清湖等区域的村庄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各县市区主要组织有条件的农村家庭庭院、农庄院落、在农村具有独立办公场所的企业、国有林场和苗圃职工住宅院落及办公场所等开展美丽庭院建设。鼓励各县市区自筹资金,以先建后奖的形式进行庭院绿化、美化。项目完工后,将通过公众评选、专家打分等方式,评选出一批美丽庭院,进行一定的奖励。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征集相关专业技术人员20名,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和相关活动的技术指导。活动最后将邀请国内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美丽庭院建设等方面学术交流,邀请国内有实力的乡村旅游开发企业和策划单位进行产业发展交流与投资洽谈,推动郴州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促进乡村旅游,实现农村脱贫增收致富。

  本项工作由郴州市林业、农业、宣传、财政等部门积极支持和参与,加强工作协调。计划寻找一批美丽庭院,通过组织专家评选,在全市推出一批美丽庭院并授牌,进行一定的资金奖励,切实营造美丽庭院建设氛围,确保美丽庭院建设的宣传进村入户。活动将科学考评,出台评比办法、组织专家编写美丽庭院技术手册、成立美丽庭院建设专家团队。同时,协调落实工作经费,确保美丽庭院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