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助力教育信息化 天闻数媒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亮相益阳互联网大会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杨艳 范典 编辑:王乐丰 2017-11-05 09:20:1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4日,湖南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益阳举行。

天闻数媒咨询师朱圣铭为参观人员介绍智慧教育系列解决方案。

  红网时刻11月4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范典)几十万条优质文字、图片、PPT、音频和视频教学资源,分门别类收集在同一云平台上共享,还能打通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名校资源。11月4日,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二天,湖南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益阳举行,在研究院的智慧城市展厅内,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系列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包括AiSchool云课堂在内的多款产品备受关注。

  “天闻数媒的AiSchool云课堂跟传统的课堂不同,它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聚合精准丰富的数字化内容,覆盖了课前、课中、课后、课外的教与学全流程。”11月4日,在湖南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展厅内,天闻数媒咨询师朱圣铭为国家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介绍道,当天,天闻数媒展示了其在湖南建设的长沙雨花区教育云、益阳南县教育云、岳阳临湘教育云等平台。

  近年来,通过“三通两平台”、教育信息化网络环境、教育信息化能力提升、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等多途径建设,湖南省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之路。借助教育信息化手段,从长沙城区的学校到益阳乡村的孩子,均可以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

  11月3日,益阳南县南洲实验小学的三年级语文老师罗艳辉打开电脑为下个星期的课程做准备,登录南县教育云平台、参考海量线上优质资源,加工后即可化为自己的课件,她的全部备课工作几乎都在南县教育云平台完成。

  改变远不止如此。2014年开始,南洲实验小学开始引入天闻数媒的AiSchool云课堂,试点班级的师生人手一台Pad教与学。在这些试点班级,AiSchool云课堂应用实现了全场景化:老师课前搜索编辑海量优质课件进行备课,课堂中利用Pad开展分组讨论、随堂测验、模拟实验、分享作品等互动活动,课后作业的布置、完成和批改,期末考试和智能阅卷并提供个性化分析。

  罗艳辉说,AiSchool云课堂对教学带来的促进效果是显而易见的,真正覆盖了课前、课中、课后、课外的教与学全流程。例如,老师讲授一篇关于人文景点的文章,可以课前通过Pad推送背景资料供学生参考、课上可以通过图片、视频、微课等富媒体形式,更加形象地展示课程内容。基于云课堂模式在全县开展“云平台模式下高效课堂研究”,南县准备在欠发达的区域打造典型示范,争取实现5年内开展高效课堂研究的班级达到100个。

  “2014年6月,天闻数媒承建益阳南县‘三通两平台项目’,开启了湖南省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天闻数媒总经理杨沐说,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途径。目前,南县的“三通两平台”已经成为区域信息化建设的标杆, 依托南县教育云平台,南县按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阶规划了录播和直播教室。在南洲实验小学录播教室,能够通过4组摄像头,将城区学校上课场景实时传递到农村的小学,实现两地共享同一堂课。农村的老师觉得哪个知识点还没讲透,甚至可以通过录播教室直接向城区名师“点课”。

  “南县样本”,只是益阳教育信息化的一个缩影。2017年至2020年,是益阳建设教育强市、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目前,益阳市已经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到2020年基本建成教育强市、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在多年的信息化建设中,益阳市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学校应用、服务驱动”的有效机制和PPP合作模式。通过多年“三通两平台”建设,到2016年,益阳的校校通、班班通比例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实现共建共享。

  益阳这样的教育信息化场景,已经在整个湖南铺开。据介绍,湖南省的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目前已覆盖全省,8个市(州)本级和57个县(市、区)建成教育城域网,全省中小学“校校通”“班班通”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9和17.9个百分点。

  “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促进教育公平,让孩子共享优质教育,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杨沐介绍,天闻数媒已经承建益阳赫山区、大通湖区、沅江市等地的“三通两平台”项目。也在长沙、岳阳、益阳、邵阳等多个市州有项目落地,教育云平台、三通两平台、智慧校园、Aichool云课堂等多层解决方案涵盖湖南全省近千所学校、服务数十万师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