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青年说】青年农民:扎根农村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李慧 编辑:陈雪骅 2017-11-03 21:53: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龙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虎。(资料图)

许海明开着插秧机准备下田插秧。(资料图)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汪衡 记者 李慧 报道

  “乡村振兴战略”成了十九大报告中的一个热词,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在湖南,有一群“逆行者”,他们学有所成后,并未跟随时代大流涌向城市,而是毅然返回农村,面对家人的不理解,村民的闲言碎语,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在农村的黄土地上发光发热。他们怀揣着什么梦想?红网时刻记者来到田间地头,聆听他们对新农村发展的“初心”。

  沈慧锦:放弃高薪,回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湖南大学毕业,在上市公司工作,年薪50余万元,浏阳人沈慧锦的这些“光环”,在很多人看来已算“人生赢家”。但是这一切,都在2014年发生了改变。

  2014年11月,沈慧锦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辞职回到浏阳龙伏镇老家,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流转了600多亩农田,并成立了“好爸妈”种养专业合作社,当起了农民,主攻种植生态大米。

  经过3年努力,现在的他不仅掌握了生态养殖的要点,而且还带领了村上6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基本上每户一年纯收入就超过1万元。”沈慧锦说,十九大报告中重点提及“乡村振兴战略”,党和国家重视三农发展,这让他发展农业事业信心倍增。

  沈慧锦介绍,今后他除了要流转土地,带动更多人致富外,还会努力将自己所在的村子建设成一个农业生态休闲村,让农村不再仅仅是一个农产品生产基地,更将是城里人周末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袁虎:带动更多农民走上农业现代化道路

  长沙龙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虎,长沙望城人,1985年出生。高中毕业后,在物流行业摸爬滚打3年,2009年回乡开米厂,当起农民。经过努力,现在袁虎流转了2600亩土地开始种粮,组织153户农民成立种粮专业合作社,耕种8000余亩,每年为当地群众增加收入800万元。在稻田里建功,他相继获得“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袁虎的梦想是要带领更多的农民走上农业现代化道路。插秧机、流水线播种机、拖拉机、收割机、稻谷烘干机、自动化大米生产线等,长沙龙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在长沙地区探索机械化育插秧、大棚育秧软盘抛秧相结合的育插秧模式,实行农机与农艺结合,开展机械化生产,推广科学种田,基本实现了农业的机械化生产。谈及农业现代化发展,袁虎接下来有两件大事要干:带动农民种植优质稻,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民宿经济。带动贫困地区发展是袁虎一直在努力做的事,他经常为农民带去优质品种的稻谷、栽培技术及好的管理模式,收购农户种植的粮食。下一步将扩大土地流转面积,带领更多农民种植优质稻谷共同致富。

  许海明:乡村振兴战略等于一颗定心丸

  站在浏阳沙市镇许海明家,往四周的田野望去,几乎所有的土地都已经被他流转。1989年出生的他,2013年从吉首大学毕业后,在外工作一年,就毅然辞职,回家种田。

  “从小看着父母种田,经常会帮家里干农活,对田地有份特殊的感情。”许海明告诉记者,父亲许必敬是全市种粮大户,多年的艰辛劳作,身体每况愈下,这更加坚定了他“子承父业”的想法。

  结合自己所学,及父亲多年的种田经验,他成立了海明农机专业合作社,先后购入大型旋耕机7台、插秧机5台、收割机5台、烘干机7台、催芽桶10套,并运用大学所学的管理知识进行管理。这样一来,合作社的名气越来越大,周边200多户农户也主动申请加入,今年已流转土地1600余亩。

  除了种植外,他还建立了自己的大米加工线,注册了“木山之宝”品牌,实行 “线上+线下”的生产模式,现在他的大米不仅在长株潭地区建立多个门店,还将大米远销到了海南、广州、江苏等沿海地区。去年,合作社线上、线下销售总额达到了460万元。

  “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心里等于吃了一颗定心丸。”许海明说,今后他将继续扎根在农村,为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继续努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