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以大扶贫为导向,开启精准扶贫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王俞 2017-11-03 00: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11月3日至2017年11月3日,“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在湖南生根发芽的四年时间里,湖南交出了优异的脱贫成绩单。2012年,湖南贫困人口有767万,到2016年,已降至356万,贫困发生率由13.43%降至6.36%。

  与亮眼的脱贫成绩单相比,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精准扶贫的具体实践中,湖南踏出的“湖南做法”:四年来,从“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的一进二访,到“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穷人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四跟四走,从“精准识贫+访农户、精准施策+打组合拳、精准扶贫+抓落地”的三大关键词,到“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注重发挥县委的‘一线指挥部’和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的作用、始终坚持用心用脑、精准发力抓好工作落实、始终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五个始终。

  当然,无论脱贫数据多么漂亮,无论“湖南做法”多么精彩,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精准扶贫在未来时间里,仍然是湖南需要攻坚的重大任务。根据数据统计,湖南还有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49个重点县、10个深度贫困县、5871个贫困村、435个深度贫困村和356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按照2020年全部脱贫的目标,精准扶贫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

  以四年为节点,未来湖南的精准扶贫该向何处走?精准扶贫从来都不是单兵突进的事,更不是一地一域的事,必须从顶层设计、从全面统筹的层面,谋划未来的新步子。

  刚刚过去的十月,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这既是作为执政党的盛会,也是中华民族的盛会,盛会之盛,在于顶层设计的推陈出新。此次十九大,精准扶贫毫无意外地成为关注重点,也是顶层设计的重要一环。十九大报告中郑重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庄严承诺过后,是具体细致的谋划方略。十九大报告对未来精准扶贫如何走,高瞻远瞩地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

  在这全盘设计中,大扶贫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精准扶贫基础上的又一理论创新。

  这里的大扶贫,起码包含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从流程管理上体现“大”。诚如前述所言,扶贫不可能单兵突进,在具体流程上,也不可能单方面实现,必须在“志气”“智力”上协调脱贫,才能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如果说传统意义上的脱贫通常被描述为物质财物上实现富足,那么,志气和智力,可以理解为精神层面的丰足。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共同富足,既是人的社会性需求,也是互相作用和影响的,志气和智力上的富足,能大大提高脱贫效率。

  二是从全面统筹上体现“大”。我们常说一花独放不是春,在特定的区域内,只要存在贫困洼地,其他地方再富足,都难副小康之名。所以,扶贫、脱贫必须是一个全局的过程。也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在精准扶贫上必须建立全面协作、全面合作的机制,既包括部门之间的联动协作,也包括地区之间的区域协作。

  具体到湖南来说,在未来的精准扶贫中,要坚持以大扶贫为导向,就必须在继续落实好“四跟四走”“五个始终”既定路线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贫困人口的扶志、扶智,提高贫困人口、贫困地区在脱贫上的能动性、创造性,从注重输血转变到造血上,实现脱贫的可持续化;还必须建立区域间的联动协作机制,建立“富裕地区与贫困村、贫困户的精准对接机制”,确保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精确瞄准贫困人口。同时,拓展扶贫协作途径,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富裕地区人才、资金、技术等向贫困地区流动。

  扶贫非一日之工,精准扶贫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路子选准了,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在未来湖南的精准扶贫路上,坚持“大扶贫”格局,必能开创出脱贫致富的新时代,建成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昂首阔步踱入全面小康社会指日可待。

  文/高亚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