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生态茶园成为增收“绿色金矿” 古丈茶叶产业带动3万多人脱贫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业忠 匡皓) 编辑:袁千惠 2017-11-01 08:55:07
时刻新闻
—分享—

  华声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匡皓)10月26日,在云南临沧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传来喜讯,古丈县因生态环境良好、茶产业资源优势突出,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成为湖南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我们牛角山村有313户1306人,人均茶园面积8亩多;2016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7400元,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85人全部脱贫。”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介绍。牛角山村从一个每5户就有一名“单身汉”的贫困村,现已变成远近闻名的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百佳茶叶村等,古丈毛尖茶叶这一“绿色金矿”功不可没。

  古丈地处北纬28.2度世界绿茶“黄金产业带”,适中的海拔、温和的气候、充沛的雨量、良好的生态和有机质土壤,为古丈发展茶叶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古丈虽是地域和人口小县,却是“中国生态魅力县”“中国有机茶之乡”和“中国名茶之乡”。

  为把绿水青山化作金山银山,2010年,古丈县委、县政府提出把茶叶产业作为第一富民产业,依托绿色、生态、有机、富硒特有资源,着力推进茶叶标准园、精品园建设,不断推动“园、社、企、水、路”综合配套,完善“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园区+贫困户”和“市场主体+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加速了茶业现代化进程。

  “青青茶园一幅画,迷人画卷天边挂;采不完的悄悄话,采不尽的笑哈哈。”该县大力发展绿色茶叶和旅游循环经济,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形成良性互动格局。古丈县目前茶叶总面积达15万亩,全年茶叶生产加工6012吨,实现产值5.6亿元,形成“茶农跟着大户走,大户跟着企业走,企业跟着市场走”的良性发展格局,去年带动3万多人精准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