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购成做智力题,促销还是变相欺诈?

来源:红网 作者:杨璐菲 编辑:夏熊飞 2017-11-01 00: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今年的“双11”还有不到两周,许多网友抱怨,这次 “双11”的网络促销活动推陈出新,规则更加复杂,“剁手党”们想要买到物美价廉又心仪的商品还要“拼智商”,稍有不慎便落入商家精心布置的“陷阱”。个人认为,这种促销方式是一种变相欺诈,就算短期可能有一定盈利,也不利于店铺的长期持续发展。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崛起和快速发展使开网店成了许多商家的选择。“双11”(互联网购物促销狂欢日)的出现更是使许多商家看到了商机,但他们在扩大销量的同时却不满足于薄利多销,打折开始讲“套路”。不少新闻中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导致消费者已经对“双11是否真能减价买到好东西”这一问题产生怀疑。

  一些消费者反映,许多人选择网购的初衷就是觉得这种模式方便快捷,省时省钱。尤其选择在双11这样的购物狂欢节消费,看中的就是其主打的“品牌折扣”。然而,在双11中,许多人反映某些商品出现了先涨价再降价的现象,消费者过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自己抢购到的东西并不便宜,为了等到双11,还要经历长达数日的网络“逛街”、等待遥遥无来期的快递,真不如不凑这个热闹,早早下单或者线下购物,反而“省时省力”。这次预售中的满减活动大都限制了商品的种类款式,要想参加活动,还得拼命凑单,买一些根本不需要的东西,结果算下来不但不省钱,反而比预算多花了许多。这样的促销必然得不到客户的好评,没有好评的商家要想长期良好经营不太现实。

  这次预售商品的相关条款并不明确,容易让人理解错误。许多消费者在“失金”的同时,有很大的概率不再选择此品牌。身边就有一个朋友,看中了某品牌所谓的定金三倍膨胀,交了定金后才发现适用范围极其局限,仅仅少量预售商品可以使用,但宣传页却并未做出声明,无奈只能放弃定金,并宣称将此品牌拉入黑名单。

  把消费者当猴耍,消费者也不会给你好脸色。商家促销的目的是获得注意力资源,吸引消费者购买商品、关注商铺,从而使店铺得到推广,达到扩大经营的目的。吸引消费者最好的办法是提高质量和口碑,短暂的欺诈式促销除了获得短期利润外将得不偿失。聪明的商家会牢牢抓住双11这个几乎全民消费的时机做好宣传,赢得口碑,而不是把消费者当傻子,砸了招牌给自己的愚蠢买单。

  文/杨璐菲(湖南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