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李晖:超前谋划乡村振兴战略 从严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严万达 张治国 甘红春 编辑:刘林霞 2017-10-31 22:56:28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在祁阳县大忠桥镇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

李晖在祁阳县进宝塘镇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

李晖在祁阳八宝镇灾后重建香山岭集中安置点查看现场。

  红网时刻10月31日讯(通讯员 严万达 张治国 永州分站记者 甘红春)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在祁阳践行“三走访三签字”时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超前谋划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产业布局,改善村容村貌,提升群众精神风貌,从严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大忠桥镇和平村的郭春发,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四口人,自己因做工摔伤致贫。郭春发人穷志不短,他在政府的帮助下,通过家庭养殖、稻田养鱼等方式,努力增加家庭收入,2015年顺利脱贫摘帽。去年他又牵头成立了柑橘合作社,将26户贫困户的土地流转过来,种了120余亩沃柑,目前已经挂果,收入前景可观。曾经的贫困户,如今变成致富带头人,郭春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是党的扶贫政策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前不久在电视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农村脱贫攻坚的论述占有相当重的分量,他和乡亲们都很振奋,发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李晖鼓励郭春发把握党的好政策,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科学种植,提升果品质量,将沃柑树变为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特色餐饮等美丽乡村游服务,拓宽收入渠道。

  在肖家镇慈源新村贫困户陈献长家,一块“先苦后甜”的牌匾悬挂大堂中间,显得十分醒目。在细聊中,李晖得知陈献长通过小额信贷分红、土地流转、入股合作社,家庭收入不断增长,下月就可搬进易地扶贫搬迁新房时,鼓励他增强脱贫信心,大力发展特色养殖,搞好家庭卫生,日子会越过越红火。李晖还叮嘱当地负责人,所有易地扶贫搬迁新居要统一风格,不准乱贴广告、乱搭乱建,要规范防盗网规格样式,加强管理,并为全市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同时要保护修缮当地特色民居,因地制宜建设乡村博物馆,既可作为村民休闲场所,也可吸引游客壮大村集体经济。

  八宝镇浦塘社区河上江村安置点,是该镇四个灾后重建点之一,当天现场施工秩序井然。李晖要求当地负责人加快施工,注重质量,让受灾群众在年底前搬进新居。在贫困户邓荣其家中,李晖亲自为他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并鼓励他手勤脑勤,掌握一技之长,克服困难,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早日过上好日子。进宝塘镇河埠塘社区贫困户陈英雄因患大病失去劳动力,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目前80平米的灾后重建新房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李晖详细了解陈英雄家庭情况,询问还存在什么困难,并要求当地政府加大帮扶力度,争取让陈英雄一家早日脱贫。

  李晖一行还走访了大忠桥镇、肖家镇、八宝镇、进宝塘镇其他20余户贫困户。走访到哪,李晖就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到哪。李晖强调,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要打好“三大战役”,其一就要打好精准扶贫战役,脱贫路上不让一个老百姓掉队,2020年必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农村干部,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努力建成更宁静、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将再延长三十年,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等于让农民吃了颗定心丸;脱贫致富光靠党的好政策还不行,需要大家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要向郭春发这样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学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