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光明日报:医院里办起图书馆“治愈”效果会更好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钟的 编辑:redcloud 2017-10-31 09:40: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随笔】

  据媒体报道,国内首家设在医院内的24小时图书馆确定落户北京东区儿童医院,最快将于年底开放。据报道,东区儿童医院图书馆将成为北京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服务联网馆,总藏书量约2000册,主要为经典儿童读物和亲子类读物。北京市朝阳区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医院借的书,可以去别的点还,在其他图书馆借的书,也可以就近还到医院。”

  医院与公共图书馆紧密结合,确实是一个大胆创新。此前,一家医院即便设有图书馆,其服务的对象也多是医务人员、医学生等专业人士,图书馆在更大程度上起到学术层面的作用,很少有一家医院内设的图书馆向社会开放。在病患儿童接受治疗、家长处于焦虑情绪的儿童医院,作为提供精神食粮的场所,图书馆会发挥怎样的“化学反应”,自然备受期待。

  医院和图书馆能够分别在身体和心灵上发挥“治愈”作用。无论是门诊还是住院,患者和家属在医院期间,很多时间都处于等待的过程中。玩手机可能是他们打发时间的习惯性办法,但是,与其刷手机白白消耗时间,不如以阅读的方式疏解情绪,在精神上充电,不啻为一种更好的方式。

  从国际范围内看,在医疗机构内为患者或家属设置图书馆并不稀罕。例如,美国著名的约翰·霍普金斯儿童中心就设置有超过3000本书籍、手册、录像带以及其他资料。一些国家的医生在向患者开出药方的同时,还会向一些患者推荐阅读书目。医院与图书的结合,既能实现传统意义上“治病”的功能,更成为帮助患者及其家庭走出病患阴霾的综合性服务机构。

  在儿童医院内设置图书馆,尤其有必要性。低龄儿童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尚不成熟,对“生病”的理解跟成年人存在很大的差异。在儿童医院设置图书馆,营造了一个更接近于患儿日常生活体验的治疗环境,改变了传统医院“冷冰冰”的氛围。

  除了病患儿童,家长是儿童医院医疗生态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群体。为了陪伴孩子,尽快帮助孩子恢复健康,很多家长会完全放下工作。儿童医院恰恰成为亲子间密切交流的场所。为家长提供适合阅读的图书,也就是提供亲子沟通的媒介。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与公立图书馆系统紧密合作,探索了不同属性的公共机构“功能组合”的新路子。在传统习惯上,限于部门壁垒,一家公共机构只会发挥单一的职能。医院就是用来看病的,图书馆就是用来阅读的,似乎很难结合在一起。然而,人们的公共生活不应该如此单调和乏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始终是多元化的,即便生了病到医院接受治疗,同样也少不了精神层面的需求。各种类型的公共机构可以从医院与图书馆的组合得到启发,让自己的功能更加完善,从而更好地做好公共服务。

  此外,医院与公共图书馆结合的案例还说明,图书馆的布局可以探索新渠道,让人们更方便地接触阅读,无论身处何地,都能保持阅读相伴的诗意生活。

  (作者:王钟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