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放下手机阅读书本,我迈出了这一步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夏熊飞 2017-10-31 00: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进入大学后,我一度也是手机控,课堂上、看电影过程中、聚会时、在图书馆自习……无时无刻不在玩手机,刷各种各样的信息。一次,手机坏了去维修,没有手机的日子里就像人没了魂一样,提不起精神。但是,最近一年来,我发现自己能静下心来花整个上午甚至一天的时间阅读书本,并且能够认真地做阅读笔记。

  成为手机控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自制能力不够强。为了磨练自己的心性和控制力,在某一段时间里,我每天花8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抄课本,整张整页地抄,一天要用完了1支笔。起初抄书的时候感到痛苦,不到半个小时就会放下笔玩手机,不过,一个月养成习惯后发生了改变,我不再依赖手机里的资讯,反而喜欢上了书本里的名词,为此,找了与书本相关的其他书籍来看,被书里的文字所吸引。

  美国杜克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习惯的形成是源于动作的不断重复。在做一件事的时候,人的大脑会生成一种名叫神经通路的神经链,帮助信息分子在大脑不同区域间自由传输。通过重复练习,神经通路的活性也会随之加强,例如有人习惯在清晨洗澡,那每当他苏醒时大脑就会主动分泌某种生物信号,驱使他本能地走进浴室。一旦习惯养成,神经通路活性会越来越高。

  最近一年来,因为养成了读书和做笔记的习惯,信息的神经通路活络越来越高,上课也听懂了老师所讲的内容,不会在课堂上昏昏欲睡或者拿出手机来玩游戏;看影视剧的时候由于了解影视剧的时代背景,已不会轻易地掏出手机来吐槽电影电视的水准,会更理解那些主人公的行为以及联想到一些历史背景。比如最近播出的《那年花开月正圆》,即便是玛丽苏的“女主”片,女主的情感占这部剧的很大篇幅,但是在看的过程中能够联想到当时洋务派和守旧派的斗争、电报的历史进程等等背景,信息联想得越多,眼睛自然不会过多关注手机。

  高中时候的阅读是为了应付考试,争取能够进入好的大学。越过高考上大学,由于脱离高中学校的束缚以及目标的限制,我们若是没有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就很容易成为手机控,沉迷于手机游戏或者视频无法自拔,迷迷糊糊过着一天又一天。要想不被手机锁住,自己要学会迈出第一步,转移时间和注意力在其他爱好上,阅读、跳舞、练字、演讲……都是磨练意志、培养习惯的一种方式。

  我有一个朋友,曾经也喜欢玩手机。但最近两年来,他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普通话水平提高了,讲话的方式和逻辑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那个“阿蒙”,许多人对他刮目相看。改变他的原因也在于自制力,他坚持三年学演讲,曾专门到演讲机构练技巧,在校园操场上当着众人的面,拿着话筒大声说话。尽管他现已参加工作,但还是能在网上听到他的演讲。

  万事开头难,放下手机阅读书本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件难事,如果因为难就退缩,往后可能会因为缺乏充足的知识,错过了自己喜欢的岗位,到时候后悔更加来不及。人生路漫漫,花一个月或者20多天的时间养成良好的习惯,不是什么难事儿。

  文/罗月颖(广西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