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在衡阳:群众文艺创作展示和交流的盛宴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尹意 编辑:周蒙 2017-10-30 10:0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厅主办的2017年“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从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全省各市州宣传、文化主管部门精心策划和安排,使文艺汇演活动在各市州、乡镇、社区广泛开展,极大地活跃和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老百姓幸福指数。近日,省文化厅协同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访全省各市州,推出“欢乐潇湘”市州系列报道,充分展示各市州群众在活动中的盛况和精彩亮点。

耒阳市原创舞蹈《蔡伦造纸》。

衡南县情景舞剧《渔溪学堂》。

衡山县民俗花灯调《一塘清水一塘莲》。

90后演员王橘子带来的节目《上升》,以说唱的方式将衡阳工业发展历程与成就一一展现。

  红网时刻记者 秦芳 通讯员 尹意 衡阳报道

  今年35岁的蒋顺,是衡阳市珠晖区的一名驾校教练员。在衡阳“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市级复赛演出期间,蒋顺曾经的一名学员在舞蹈节目《暖》中看到了他,感到很惊讶:“这不是我学车的教练吗?”

  “如果不是‘欢乐潇湘’群众文化活动,我真不能想象还能回到自己热爱的舞台上,拥有这样一个再次展示自己才艺的机会。”蒋顺曾是当地一名舞蹈演员,随着年龄增长,他觉得不再适合以跳舞为职业,便转了行。说这话时,蒋顺正站在舞台后的院子里吃着演出餐,一份简单的盒饭。

  蒋顺只是衡阳“欢乐潇湘”舞台演员们的一个缩影:来自最基层的,各行各业的,出于对文艺的热爱而只求在舞台上呈现最好的状态、不求任何回报的群众演员。

  自今年3月份启动后,衡阳“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有11000支基层群众文艺队伍,5万多名群众演员参赛。

  台风的改变到精神面貌的变化

  梁兆萍是耒阳市文化馆馆长,今年“欢乐潇湘”活动启动后,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她几乎每个周末都在观看群众们的演出。在她看来,“欢乐潇湘”就是一次群众文化大检阅,调动了基层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角角落落都发动了。”

  今年,耒阳市举行了十场乡镇海选,四场复赛,一场市决赛共15场比赛。梁兆萍介绍,决赛中演出的18个节目,全由群众自己编排,服装道具也大多需要自备,但大家都不愿为了省钱而影响演出效果,有的团队甚至聘请了专业人士为他们设计演出服。

  梁兆萍记得,五年前“欢乐潇湘”活动刚开始举行时,夏塘镇跳广场舞的群众演员,一眼看去就是一群农家大姐大妈,在舞台上表现出来的是不自信。“几年过去,人还是那些人,他们的精神、气质,却大不一样。一些老农民艺人,他们的台风、选曲,也会注意将保持传统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在梁兆萍看来,连续几年举办“欢乐潇湘”活动,给农村群众带来的不仅是舞台上演艺水平的提高,更让他们的生活品位、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

  在当代叙事中传承古老地道的花灯调

  “一塘清水一塘莲,红红绿绿水上眠……”8月30日晚举行的衡阳“欢乐潇湘”市级复赛上,一个由仅有四句歌词的衡山民俗花灯调《一塘清水一塘莲》改编而成的节目,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衡山花灯调是衡山县的民间瑰宝,《一塘清水一塘莲》作为代表作,流行了几个世纪,虽然只有4句唱腔,但唱法变化无穷,吸引国内很多艺术家先后来衡山采风,并把《一塘清水一塘莲》运用到不同作品中,产生了很多佳作。

  “欢乐潇湘”活动期间,衡山县将《一塘清水一塘莲》重新包装,紧扣时代脉搏,创作了全新的故事:大学生村官“石头哥”带领村民种植衡山地方特产莲藕,并把莲藕推销到国外,其中穿插着其与种莲女能手的爱情故事。演员们悠扬婉转的唱腔,富于张力的表演,深深地吸引了观众,让大家在这个发生在当代的脱贫致富和爱情故事中,感受到了传统花灯调的巨大魅力。

  今年82岁的老花灯调演员肖金绶,尽管感冒了,还是坚持参与了演出。当天,她也是舞台上年纪最大的演员。“我就是想让大家感受到我们衡山花灯调的魅力,把流传了很久的,地地道道的花灯调传承下去。“肖金绶说。

  650个形式丰富多样的原创作品

  LED屏幕上,是看上去极其撩人味蕾的衡东土菜“八大碗”,舞台上,演员们正以夸张的舞蹈动作,呈现炒制一道土菜的火热劳动场景,为传播土菜文化,衡东县“欢乐潇湘”活动配合该县的第四届土菜文化旅游节,创作了一台舞蹈节目《厨·火》。

  郁郁葱葱的竹林中,一张张纸,经一个个年富力盛的青年男子的挥舞,似乎具有了生命力。耒阳市文化馆原创的舞蹈《蔡伦造纸》,如一台时光机,带观众穿越时空回到了汉代,亲临蔡伦造纸现场,亲身体验古法造纸的奥秘。

  衡州大筒是极具衡阳特色的乐器,由蒸湘区文化馆选送的衡州大筒和民乐合奏《和美蒸湘》,极富地域风情和艺术感染力。酥薄月是衡阳传统的糕点,雁峰区的舞蹈《酥薄月·记忆》,则勾起了无数在场衡阳人关于童年、家人和故乡的美好回忆。祁东县是“黄花之乡”,该县打造的祁东小调《黄花恋歌》,通过青年男女采摘黄花的劳动情景和情歌对唱,既宣传了黄花,又传承了民间小调这一艺术形式。90后演员王橘子带来的节目《上升》,以说唱的方式,将衡阳工业发展历程和成就一一展现。小品《我们是邻居》,反映了当代邻里之间的故事:因为缺乏了解,邻里相互戒备,最终又因有了了解,大家都展现出了自己热心善良的一面。

  歌舞、小戏、小品、杂技、大型交响乐、情景合唱、民间艺术展示……2017年“欢乐潇湘·幸福衡阳”大型群众文艺活动参赛节目达2000多个,其中原创文艺作品约650个。节目形式丰富多样,既充分展示了衡阳的地方文化特色,又充分反映了当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热情,具有浓烈的时代气息,成为群众文艺创作、展示和交流的盛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