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郭辉东:湖南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比较优势与总体方略

来源:红网 作者:郭辉东 编辑:易木 2017-10-30 20:05:59
时刻新闻
—分享—

(光韵松雅湖。图/天机a)

  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本文特就湖南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比较优势、制约因素、总体思路与可行方略进行探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代湖南人有信心有能力建成湖南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一定能够实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奋斗目标。

  一、湖南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比较优势

  观天地之大象,诊山川之巨脉,人们不难发现:湖南省特有的地质地貌形成了一个有利于独立自主进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自然地理环境,一些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

  (一)湖南省具有便于独立自主进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地理环境。

  (二)湖南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比较优势得天独厚。

  (三)湖南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自然资源优势明显。

  (四)湖南省有利于建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板块与网格已经凸现。

  二、湖南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制约因素

  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有其利必有其弊。湖南在具有得天独厚自然地理优势的同时,天然自然与人工自然两个方面,也存在一些不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制约因素。

  (一)孕灾环境独特,自然灾害繁发。

  (二)经济增长方式比较落后,资源利用率不高。

  (三)环境污染出现了一些新特点,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有待遏制。

  (四)人类过当的活动,制约了生态环境变化。

  三、湖南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总体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方向。当代湖南人应当以广阔视野、深邃眼光和坚实步伐,走出经济社会发展与良性生态平衡的文明发展之路。

  (一)当今世界,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共识,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二)顺自然生态规律者兴,逆自然生态规律者亡,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条铁的定律。

  (三)马克思主义生态自然观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天人合一观,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四)人民群众早就盼望党和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治理环境污染。

  四、以湘资沅澧四大流域可持续发展为轴线,绘制一幅生态美好的新湖南水系图

  (一) 以湘资沅澧四水为可持续发展轴线,全面推进人水和谐水环境建设。

  (二)救船、救水、救鱼,还给江河多种功能。

  (三)借鉴古今中外开凿运河的成功经验,能够绘制一幅生态美好的新湖南水系图。

  (四)在长江大拐弯处的洋溪兴建长江至洞庭湖无坝引水工程,能够使洞庭湖平原与成都平原的“天府之国”竞相争辉。

  五、湖南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可行方略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承担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试验的综合性平台,重在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

  (一)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向节约、绿色、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

  (二)深化两型社会建设,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三)建立健全绿色发展引导机制和政策体系,健全生态文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四)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加快形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风尚。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加大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宣传力度,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制度的解读和宣传,普及培育生态文化,提高生态文明意识,培育公共环境公益意识和环境权利意识,建立单位和个人环境信用激励与惩戒机制,形成以保护环境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

  我们坚信:湖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一定能成功,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一定会实现。

  (本文作者郭辉东,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参事,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正厅级退休干部、研究员,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内容有所删减,原文为第三届绿色发展论坛优秀征文优秀奖作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