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乡村行】耒阳:红旗村的幸福“转身”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周建 资一帆 编辑:唐韵 实习生 邓婕 2017-10-30 11:32:22
时刻新闻
—分享—

学校干净明亮、整齐划一,已顺利通过合格验收。

着力打造绿色蔬菜基地,面积150亩。

雷国成老人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近两年,湾里环境美了,荷包鼓了,心也畅快了!”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衡阳分站记者石珊 通讯员 周建 资一帆 )“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通村到户,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村口的禾坪上,不时传来老人、孩童们的欢声笑语,到处流露着浓浓的田园气息……”耒阳市淝田镇红旗村一幅幅幸福和美的生活画卷铺开。近年来该村通过脱贫攻坚,悄然迎来幸福“转身”。

  淝田镇红旗村位于耒阳市北端,属省重点贫困村,辖区28个村民小组,共有958户,3922人,其中贫户89户、204人。该村大部分为紫页岩,不利于农作物生长,十分贫瘠,经济收入主要依赖传统农业种植及劳动力输出为主,农民增收难。

  2016年,红旗村在耒阳市法院、湘南监狱、电信局等后盾单位的帮扶下,落实“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政策,成立了红旗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运作,引导广大农户参与实施产业脱贫。

  在村支两委的组织下,村委会筹集10万元投入合作社,每年按股金10%的比例从合作社分红,分红款经评议后统筹发放给入社贫困户,其中,村里25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以零投入参与分红,每户每年预计可分得2000元,合作社还优先安排4名贫困人员入社务工,按每月1500元-2000元的标准领取保底工资。红旗种养合作社项目规划建设猪圈2000平方米,计划年出栏生猪3000头;同时将两口鱼塘清淤扩容,水面面积25亩;另外打造绿色蔬菜基地,面积150亩,所有农产品将全部包销到湘南监狱食堂。

  如今,圈舍储房初成规模,菜地正在翻整育种。该合作社预计每年将为群众带来收益20余万元。红旗村逐渐由一个贫困村变身为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村里的雷国成老人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近两年,环境美了,荷包鼓了,心也畅快了!”

  国庆节前,投资22万元的红旗村互联网扶贫工程也正式投入使用。该项工程在村里布放光缆1万米,信息点39个,能充分满足整村居民互联网的接入需求,让红旗村的精准扶贫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同时,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多方奔走,教育扶贫硕果累累,合格学校验收胜利通过。整齐划一的教学楼、窗明几净的教室,活动室、图书室、多媒体室、科学实验室等一应俱全;教室里书声琅琅,办公室里老师勤教善研……

  红旗村的蜕变是耒阳贫困村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耒阳专门部署往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34个。如今,像红旗驻村工作队一样,这些“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领头雁”正通过自己的工作推动所在村庄完成幸福的“转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