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用最“潮”的理论,推动最伟大的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姜辉 编辑:夏熊飞 2017-10-30 14:25: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人民网、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制作推出了六期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该节目是讲好社会主义故事,特别是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走进校园,提高广大师生和干部群众思想政治水平的一档大型原创性节目。节目共分六期,每期40分钟,全面讲述社会主义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对物质的反映,是物质世界发展的产物,并且,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几乎每一个学过一点哲学知识的人都知道,这是唯物主义哲学对客观世界的基本认识,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

  物质的世界永远是发展变化的,人类在不断发展变化的物质世界进行着自己的实践,这实践自然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发展变化意味着新鲜,或者用更现代的语言来说就是“潮”。物质世界的实践是发展变化的,是“潮”的,作为物质世界和实践在意识中反映的理论自然也要不断地发展变化,不断地保持“潮”的状态,否则就既无法正确反映实践,也无法反作用于实践,对实践产生指导作用。

  反观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理论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发展的历史,是一部不断保持“潮”的历史。这部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用一种新颖或者说新“潮”的方式、详实的历史资料、逻辑严密的脉络梳理,向今天的人们生动且令人信服地展示了社会主义的发展变化是如何“有点潮”的。

  从乌托邦到空想社会主义,从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从马克思主义到列宁主义,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到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再到今天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的发展无不是在回应着实践的需要——在实践的发展中推动理论的发展,用发展了的理论推动实践不断向前发展。

  在每一个历史阶段,这些发展着的理论都是“潮”的、先进的。

  不断发展的理论推动了实践的极大发展,有了不断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我们祖国经历了从积贫积弱到站起来再到富起来的变化,当前更是正在经历着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变。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数百年的发展之路,并且走得稳健而坚定,这当然不是一种偶然,而是选择了一条正确道路和有了不断发展的理论指导的必然。

  这部电视理论节目,准确地把握到了一个“潮”字。实际上,不仅实践“潮”、理论“潮”,在“潮”的实践和“潮”的理论背后,更是有“潮”的人——发表《共产党宣言》时的马克思仅仅30岁的年纪,参加中共一大时的毛泽东,正是一位28岁的青年人,而一代又一代前赴后继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的人们,立志投身于这一伟大事业时,也大都是风华正茂的青年人。这个年纪,正是最“潮“的年纪。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社会主义事业从理论到实践,一直是“潮”的,是站在时代最前沿的,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而这一伟大的事业,也需要一代又一代“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的年青人献身其中,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浇灌伟大的梦想。有志青年就是要像先辈们一样,在最“潮”的年纪,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成绩,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文/姜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