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女性专用车位是关照而非歧视

来源:红网 作者:马尔江·那巴克 编辑:夏熊飞 2017-10-30 00:0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条“昆明出现女性专用停车位”的消息热传于微信朋友圈,据悉,该停车位位于昆明市北京路穿心鼓楼地铁站的D出口处。记者在网上查询得知,很多城市的商场、医院等场所都设有女性专用车位,这种车位一般会比其他车位更宽一些。(10月28日 澎湃新闻网)

  “女性专用停车位”这一概念让人很快就联想到“马路杀手”“女司机”这一类带有偏见色彩的标签。女性的驾驶能力近年屡次遭到非议,也是种种因女性驾车而造成的车祸为社会戴上了看待“女司机”的有色眼镜。但我认为。“女性专用车位”更加宽敞,并且在车位难找的当下为女性提供了专项便利,这无疑是关照而不是歧视。

  在社会的快速发展下,女权主义也难免出现膨胀现象。一边享受女性独有的特权一边反对被特殊对待,这显然是矫枉过正。女性的生理条件决定了女性在很多生产活动中处于劣势,而一个国家对女性的爱护程度与该国的文明发展程度是成正比的。比如:小时候做值日,老师总会让男生去做重一点的需要体力的活儿,而女生则做一些轻一点的活;生活中,我们也崇尚“女士优先”。

  弱势群体不是弱者,请不要玻璃心。本质上,“女性专用车位”与“老弱病残专用座”“母婴专用卫生间”“重症病房”这一类为特殊人群专设的设施有着一样的意义,都是依照群体本身性质而设立的特权。在一个具有一定文明程度的社会里,对弱势群体的关照正是其进步之体现。弱势群体是因生理客观因素被限制生产活动能力的人群,而弱者则是就其主观品质、意念等能力而言的人群概念。因此,女性被视为弱势群体本身就不存在歧视之意,也不应因那些物化女性的话题而敏感。

  极端女权是玻璃心不是真正的女权。不只在中国,西方也有很多为女性设立的专享设施,在伊朗、埃及、法国等国家甚至有女士专用车。在母系社会结束后,女性角色一直处于附庸状态,直到近代才逐渐转型,由歧视转变为眷顾和关爱。真正的女权不是对社会关照的拒绝,而是对女性公共权力、女性社会地位、女性自由的争取。当我们的女性没有和男性同样平等的话语权,当我们的女孩得不到接受教育的机会,当我们的女婴因为“传宗接代”的思想而被抛弃的时候,女权的旗帜才应该被高举,而在对于能为女性生活提供便利的福利面前,我们该有的态度是感激。

  某天早晨,你开车送完孩子,赶上早高峰在路上堵了1个多小时,刚开到单位附近发现没有空的车位,正好这几天你又来了例假……如果故事到这里就算结束了,那一定很悲伤。但是,当你蓦然回首,发现女性专用车位就在晨光照耀的空旷处……

  文/马尔江·那巴克(西南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