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重阳,别只“花钱尽孝”

来源:红网 作者:张玉香 编辑:夏熊飞 2017-10-30 00:01: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又是一年重阳节,除了登高望远、遍插茱萸,它还是老人们的节日,所以也叫“敬老节”。重阳节背后所蕴含的是中华民族爱老、尊老、敬老的优秀文化传统。

  这一天,很多子女都会给父母准备礼物。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能够回家陪父母的,少之又少。“花钱尽孝”尽的是儿女的职责,这份孝心却无法融进父母的心底,他们要的,不过是逗孙之乐,儿女能常回家看看罢了。

  在外工作的子女们,也各有各的苦。现在社会家庭的构成很多是“421”模式,即4位老人,夫妻2人再加1个孩子。“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两个人身上,为生计忙碌无法兼顾父母也变得“无可奈何”。但日益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养老体系将逐渐减轻子女的压力,与此同时也希望更多人把“关心”留给父母一点。

  有一则公益广告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周末,有位母亲做了一桌菜等待孩子们回家。满心欢喜地去接电话,孩子们都说忙没时间回家吃饭。这位母亲看着那一桌饭菜,无奈地说“忙,忙,你们都忙。”相信那一声叹息,那个孤独的背影,看过的人都记忆深刻吧。自己含辛茹苦养大的孩子,到头来却连见一面都难。

  现代社会老人幸福的晚年生活,不仅取决于物质生活的富裕,更有赖于精神生活的富足。要更多地关注他们的情感诉求。“花钱尽孝”只能填补他们的物质需求,却填补不了内心的空缺。况且,目前大部分老人在物质上根本不缺什么,已经“老有所养”的他们缺的是“老有所依”。如有闲暇时光的话,分一些给父母,支持他们的业余爱好,让操劳了一辈子的至亲能慢下脚步,欣赏人生的风景,寻找精神期冀抑或带他们完成年轻时的一些梦想。老有所乐,才能乐在其中。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可能是世间最大的遗憾,所以且行且珍惜吧。即便子女在远方打拼,不能回家,但“陪陪”父母其实没那么难,老人们期待的,可能只是一声轻轻问候,或者和子女唠唠家常。

  古人尽孝是“父母在不远游”,而今显然很难做到如此。那么除了花钱尽孝,就让在远方的父母能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关心和思念吧。最好的礼物是回家,好的礼物是一通电话一句问候一声告白。

  文/张玉香(广西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