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设置“女性专用停车位”有何不可

来源:红网 作者:梁良 编辑:王俞 2017-10-29 00: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条“昆明出现女性专用停车位”的消息热传于微信朋友圈,据悉,该停车位位于昆明市北京路穿心鼓楼地铁站的D出口处。记者在网上查询得知,很多城市的商场、医院等场所都设有女性专用车位,这种车位一般会比其他车位更宽一些。(10月27日云南网)

  这条消息引发了大家的关注,网友们对此所持的观点不同。反对者认为,女性司机一出事,大家就贴出“女司机”的标签,很多人还拿“女司机”来娱乐、开玩笑,所以才会出现歧视女性司机的现象,现在又设置这样的停车位,估计会加剧歧视。但是笔者认为,设置“女性专用停车位”这一做法并无不妥。

  昆明市区的专用车位设在地铁站出口旁,专用车位比普通车位更宽、更长,旁边无障碍物,也没有其它车位与之相邻,位置靠近路口处,并标有“女性专用车位”几个字,在此停车、倒车都非常便利。绝大部分市民认为这一措施很暖心,给女性司机提供了方便。

  的确,专用车位比一般的车位更宽阔,更好停,考虑到女驾驶员停车可能会有的不便,为她们的停车节省时间,还可以减少安全隐患。男司机看到标识后一般都会专门为女性朋友留出车位,这也体现了一种“女士优先”的绅士风度,是对女性驾驶员的关爱和照顾。就像公车、地铁上设置有孕幼专座一样,实质上也是可以为女性提供便利的措施,被视为是一种“歧视”未免有些不妥。

  实际上,设置“女性专用停车位”昆明并非首例,最早出现“女性专用车位”的是德国的特里贝格市,2012年,该市推出“女性专用车位”。随后,也有国家和中国部分城市出现了“女性专用车位”。

  笔者认为,这样的措施体现了一种“以人为本”的思想,其实与设置“新手停车位”的想法出发点是相同的,都是为了方便女驾驶员或者新手驾驶员停车,两者并无冲突之处。既然真的能够为一些需要的女驾驶员带来便利,大家也许能够换一种思考角度来考虑,多为有需要的人们考虑,当绝大多数人都能从心底里接受这样的措施时,也就不存在“歧视”的问题了。

  文/梁良(广西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