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朱道弘:建设高校智库,助力湖南绿色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朱道弘 编辑:易木 2017-10-29 14:07: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本文系第三届绿色发展论坛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朱道弘所作的发言。他认为,洞庭湖作为湖南的“母亲湖”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是亚洲最大内陆湿地和国家重要商品粮棉油、畜禽、水产品生产基地,担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长江流域水生态安全的重大责任。近年来受江湖关系、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多重因素影响,湖区发展面临湖泊萎缩、生态恶化、发展滞后等诸多新的突出问题,统筹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已刻不容缓。

(湖南省侨联主席、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朱道弘)

  生态文明建设直接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摆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位置。绿色发展在引导绿色生产、倡导绿色生活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湖南一直是绿色发展理念的积极践行者,省委、省人民政府高瞻远瞩,早在2012年就发布了《绿色湖南建设纲要》。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湖南在绿色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洞庭湖作为湖南的“母亲湖”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是亚洲最大内陆湿地和国家重要商品粮棉油、畜禽、水产品生产基地,担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长江流域水生态安全的重大责任。近年来受江湖关系、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多重因素影响,湖区发展面临湖泊萎缩、生态恶化、发展滞后等诸多新的突出问题,统筹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已刻不容缓。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作为湖南省唯一以林业、生态为特色的绿色学府,为服务绿色发展、建设绿色湖南提供智力支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校明年就是建校60周年。学校经过近60年的建设,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涵盖理、工、农、文、经、法、管、教、艺等九大学科门类,具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生推免权,以林业、生态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绿色大学。许多学科尤其是传统优势特色学科与绿色发展和“绿色湖南”建设关联度极大,如国家重点学科生态学、森林培育、木材科学与技术,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林产化学加工工程、森林保护学,湖南省重点学科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林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风景园林学、林学以及生态旅游、生态经济、农林经济管理、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等。

  为了更好地发挥我校绿色学府的特色和优势,有效服务绿色发展,建设绿色湖南,学校还整合了学科科研资源,组建了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生态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与智库平台。近年来,学校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主动对接国家和湖南省的战略需求,积极开展绿色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环境与资源法、生态旅游、绿色物流、绿色建筑、绿色食品等相关方面的研究。2011年以来,学校立项国家级、省部级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相关的科研项目2000余项,出版相关专著200余部,发表相关论文1200余篇。多项绿色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成果奖。许多专家的研究成果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如廖小平教授主持完成的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加快建设绿色湖南的思路和对策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被《湖南绿色发展纲要》吸收,钟永德教授完成的《欧洲莱茵河旅游产业考察报告》获原湖南省委书记周强批示,其《湘江旅游经济带开发调研报告》被省旅游局采用,等等。在本届论坛征文活动中,我校师生积极参与,提交了论文近30篇,多篇论文获奖,一等奖即是我校一位博士研究生。

  “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将依托“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及其他科研平台,围绕党和政府宏观决策、经济社会发展、行业企业发展面临的绿色问题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咨询论证、科技服务,发挥“智力支撑”作用。近年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绿色发展与生态文化建设成果有目共睹,但依然有很多理论和实践上的难题需要继续攻克。我们愿与关注洞庭湖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一起齐心协力,为保护洞庭湖生态环境,建设大美洞庭、发展生态潇湘尽一份应尽之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