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别再让小学生“哭着写作业”

来源:红网 作者:邓伯霜 编辑:王俞 2017-10-28 00:03: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20日,郑州市公安局调度室接待了一个迷路的小学生。小姑娘到调度室之后,立刻打开书包拿出作业,一边流着泪一边写,说今天的作业特别多。在长达三个小时的时间里,调度室嘈杂的环境中,小姑娘不为所动,一直埋头写作业。(10月25日华龙网)

  许多网友看了这条新闻之后,纷纷对小女孩表示赞扬,称“刷新学霸新高度”。然而,在笔者看来,小姑娘边哭边写作业的背后,其实是中国的教育方式在“作怪”。

  去年我和几个同学在寒假时一起去看望以前的初中班主任,她让我们和学弟学妹交流交流。让我感到震惊的是,他们还是初一的学生,每天8点开始写作业,也要写到12点左右,而且还是常态。有个小女生还说着说着就哭了,因为感觉自己的压力太大了。我当时就在想,现在的小孩子实在太苦了。回想我10多年的漫漫求学之路,高中以前都是无忧无虑的,作业写完之后还有很多时间可以玩,每天晚上看会儿电视9点多就睡了,作息也特别规律。进入高中以后,也是从分科之后才觉得忙起来。

  或许有人说是我不够努力,但是我觉得并没有什么不对。我该学习的时候在学习,同时也有着开心的童年回忆。反观现在的小孩,我觉得很同情他们。为什么会造成现在的这个局面?说到底,这还是中国应试教育大环境下的产物。

  学校的招生与学校的成绩密切相关。于是,每个学校都想把学生成绩提上去,以此来评奖评优。而这个“愿望”的实现,自然落到了老师和学生着两个主体上。老师们为了提高绩效,恨不得把知识都灌进学生脑子里去。在他们看来,题做得多了,自然就是“熟能生巧”,而这样的“努力”最终也能在试卷上得到回报。于是每个老师都在课下留一堆作业,说起来自己留得不多,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是自己所在学科需要达到的度。但对于学生来说,每个老师都留一堆作业,于是就变成了几堆作业,他们每天都在作业里“死过去再活过来”,负担增加的同时,压力也跟着上涨。

  除了学校方面的压力,孩子还要面对来自家长的压力。每个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想法,于是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他们就秉着“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观念,给他们报名参加各种补习班。孩子感兴趣也就罢了,问题是很多时候孩子都是不愿意的。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一些家长甚至还会给他们布置课外作业。原本该是玩的年龄,但他们每天却在培训班、补习班、题海里穿梭。

  其实在我看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中国的教育环境一时不能改变,但是老师和家长可以试着换一种教育方式,不是让孩子被动地接受,而是引导他们主动学习。作业做得多、补习班上得多,不一定成绩就很好。同样地,作业做得少、补习班上得少,不一定成绩就很差。在该鞭策孩子的时候就鞭策,但是该放松的时候也要让他们放松,至少不要太早就剥夺了他们可以快乐玩耍的权利。

  文/邓伯霜 (西南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