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夫妻宿舍”释放大学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彬 编辑:王俞 2017-10-28 00: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条微博在网上引起热议。微博内容称,为不让情侣再忍受相思之苦,南开大学提供学生夫妻宿舍,夫妻双方均为南开大学在籍住校学生可申请。今天,记者从南开大学确认这一内容属实,“学生夫妻宿舍已经实行了至少七八年。”(10月27日新华网)

  首先要明晰的是,“夫妻宿舍”不同于“情侣宿舍”,不要盲目陷入“让学生同居”的片面理解和认知误区。其只针对已婚的学生,尤其是一些研究生和博士生,而且还有严格的审核制度。这样的学生同居在一起是受法律保护的,这样的情况也没有情理层面的相关干扰。

  如此规定,可以说是既合法又合理还合情,充满着人情味,体现的则是对学生的真正尊重,这也算是与大学应有的人文关怀相契合,与大学多样性和包容性的诚挚追求相融合,也浓烈了真正的大学氛围。让人感动和点赞之外,又会多了一份诚挚的敬意。

  不过,也有人质疑,大学里有“夫妻宿舍”这种需求的学生相对极少,如此花心思的必要性值得商榷,也有博眼球之嫌。这种思维逻辑令人很难苟同,首先,已婚学生虽然不多,但少数人的合理需求,就不需要给予适当的考虑?其次,这种夫妻宿舍只需在普通宿舍基础上加以简单改造和布置即可,属举手之劳;最后,这样的“夫妻宿舍”也让已婚学生无后顾之忧,能更好投入学习研究中。如此,何乐而不为呢?

  一个大学连少数群体的合理利益都能进行得当考虑,实行相称的措施,多数人的利益就更有保障了。而且,主动顾及少数群体的合理利益,并将其与学校自身正常能力放在一起进行考量,这真的更是一个大学展开心扉,释放情怀的体现。

  这才是一个大学该有的样子,该主动追求的样子。希望其他的大学也能如此,向“力所能及的人性化有情怀的好事”迈进,让更多学生的合理利益得到兼顾,也让大学更“大”。

  文/王彬(浙江传媒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