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避免人才流失须强化城市“磁体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唐毅 编辑:王俞 2017-10-26 00: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武汉市推出凭毕业证落户、低于市场价20%买房租房、确定指导性文件最低年薪标准三大新政,涉及落户、安居住房、收入等大学生关注的焦点问题,力图将武汉打造成“大学生最友好城市”,实现5年内留下100万大学生的目标。

  任何一座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战略性思考的问题。经济发展提高人才利用率,人才只有在强劲的经济发展中方能显现。经济发展本身的活力是构成一座城市强大磁场力的主要磁体。赖江汉航运之利,兼居华夏腹地,聚高校科研,引企业创新,纳四海人才,近几年,武汉经济保持高速发展水平,光谷产业园与时下互联网的有机结合,更是为武汉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也为在汉大学生们提供了优质的工作岗位和工作机会。不用太远,舞台就在门口,出门即可表演,或许将会成为那些正打包行李“东南飞”的学子们打开另一扇门的金钥匙。

  经济大舞台,人文小舞台,磁体更需要暖,给人一种直抵人心的力量。优质体贴的服务,良好的基础设施,一座城市方能铸就安居乐业的人文家园。武汉市从大学生关注的就业、住房等问题出发,迫切解决大学生就业、住房等问题,推进人才再回流的措施够却也不够,据相关调查显示,大部分大学生认为武汉整体薪酬水平、公共环境、产业发展仍与一线城市有着较大差距,让这一部分的学生放心、安心、顺心、暖心,是考验着政府的软实力建设,也是形成暖磁场的现实考量。

  2016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这个《意见》出台,被视为中国人才政策的标志性事件。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凭借着资源优势,服务优势,竞争优势往往成为人才争夺和人才流向的主要聚集地。趋于饱和的人才市场与不断流动的人才现实之间的矛盾,是一线城市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在武汉出台毕业证落户等政策之时,未来,可以想见,各地人才战将会更加激烈,人才流动的空间结构将会更加明显,差异化会更大。从人才的竞争出发,回到尊重人才流动,谨防争夺造成的人才浪费,强化城市本身的磁体效应,才是避免人才流失“东南飞”的关键。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流动“东南飞”需要一份出于现实和情感的尊重,但城市更需要留住人才,“东南回”亦需要情感和现实的召唤和留下。一所城市的昂扬前行,离不开强大实力的支撑;一个地区的人才聚合与吸纳,离不开城市磁场焕发的强大磁效。

  文/唐毅(湖北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