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清华“姚班”,中国最好的一批本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 编辑:王俞 2017-10-25 00: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因为创办者姚期智而被称为“姚班”。最近,清华“姚班”的学生有了一个新称呼:中国最好的一批本科生。因为他们是每年优中选优,从全国各地选拔来的顶尖理工科学生,其中不乏理科状元和奥赛金牌获得者,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下,“姚班”被寄予厚望。

  中国各个领域从来不缺顶尖人才,然而“最好”的名头却是风水轮流转。

  一百年前,中国积贫积弱,缺少科学技术人才,但更缺唤醒民众奋起反抗的思想启蒙领袖。彼时,鲁迅弃医从文,用文字为国家呐喊,以人文社科见长的北京大学在当时相比清华更受追捧。那个时代,教育家、文学家、哲学家称得上是中国社会“最好”的一批人,是那个时代中国的脊梁。

  建国之后,中国已经找寻到了正确的发展道路,需要的是大量工业技术人才,帮助国家发展工农业,从战后百废待兴的境遇中恢复过来。那个时代,中国涌现出另一批最好的人才,两弹一星功勋钱学森、核物理学家邓稼先、中国力学奠基人钱伟长……每一个名字都被镌刻在中国的脊梁骨上。

  时代指针走向今天,中国的信息科技迅速腾飞。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BAT”信息领域三大巨头领跑,到今天信息科技创业百花齐放,信息科技领域为代表的第三产业迅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社会迫切需要信息领域的人才,那么,“中国最好的一批本科生”的头衔,落到被信息产业寄予厚望的清华“姚班”头上,也就合情合理了。

  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无论社会处在任何时期,都需要所有领域的共同奋进,中国最好的本科生从来也不应该集中在某一领域。中国需要科学家来夯实科学技术的基础,也需要哲学家思考我们存在的意义,需要程序员使我们的数字生活更便捷,也需要文学家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中国的印记。

  中国最好的一批本科生的称号,属于所有领域的佼佼者,避免狭隘地宠溺某个领域,中国的发展才能走得更坚实,更长远。

  文/张楠 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