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艺术精准 铸造感动

来源:红网 作者:盛伯骥 编辑:王俞 2017-10-24 22:35: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主旋律影视作品在受众市场屡屡受挫的表现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虽然有《战狼2》等高票房大片作为旗手,但大部份仍被一些制作单位单纯视为政治任务,不仅忽视受众,更忽视艺术,以至许多主旋律题材没有获得该有的受众赞誉,更没有获得高品质的艺术收获。

  电影《十八洞村》也是一部主旋律题材作品,位于湖南湘西花垣县的十八洞村是全国精准扶贫的典型。因此,我在不经意的情况下观看了这部影片,但观后的结果是让我震撼,于是有了这篇真言实语,以表达我对创造这部剧的艺术家由衷的敬畏。

  一、穷环境的铺垫,体现了艺术家对主题开掘的精准

  影片《十八洞村》从片名就可得知,这是个非虚构类故事题材,而且这个村在全国已成为精准扶贫的典型。因此,如何让这个非虚构故事题材与电影化的虚构类故事片有效结合,从而达到完美的艺术效果,也是我非常关注的。从故事情节来看,这步影片从穷环境着手,来铺垫故事的发展脉络,塑造人物的思想轨迹,这是影片《十八洞村》重要的成功之举。

  在这部影片的开头,创作者就精心安排了扶贫队小王开车进村,碰到“断头路”,听到过路村民说车只能背进去,马上就让观众明了影片的主题以及扶贫的意义。然后,故事又安排了薇薇携男友外出打工被拖欠工资无奈回乡,从而被哑巴父亲追打,引出了这块土地的祖辈们世代为水争斗,而无法脱贫的故事,更为精准扶贫的主题意境予以重抹。

  同时,也正是由于影片创作者对于十八洞村的贫穷环境的刻意渲染,才造就了影片中“杨家班”的众生相,才塑造了退伍老兵杨英俊的不愿当贫困户的气节与作为。

  此外,影片为了让故事结构更丰富、故事矛盾更生动、故事主题更鲜明,特意安排了老龙、小王两位扶贫队员在穷环境下,一去一留不同的选择和作为,从而更加艺术化地提示了扶贫攻坚的艰难与不懈。

  二、苗符号的运用,体现了艺术家对生活开掘的精准

  讲句实在话,我在电视媒体工作了近四十年,也与湘西牵系了近四十年,自认为对湘西的山山水水实在太了解和难忘了,但在影片《十八洞村》中,创作者对湘西文化的熟知依然让我自愧不如。

  在湘西那片土地上,美丽和贫穷是共存的,影片恰如其分地结合了湘西苗岭山寨的美丽、湘西苗族人民的坚韧、湘西生活资源的贫瘠,让一系列地域符号构建了影片的文化调性、民族调性和主题调性。先且不论那石头房和石板路有着浓郁的苗寨风情,也不论那鲜辣子、酸醃鱼和田边饭有着强烈的苗家风范,我觉得影片的一系列苗文化特色符号让观众对湘西苗家的生活氛围认知更加清晰。

  如在影片中,创作者为了让观影者更加让迅速接近主题,走近人物,不但在视觉上突出了系列苗文化符号,在听觉上的符号性体现也独具匠心。影片除了在情绪音乐上大幅使用苗鼓节奏以及凤凰三江高腔苗歌外,还大胆采用湘西方言作为主要对白语言,这使全片的地域氛围更浓厚。由于湘西方言接近于西南官话,因此具有较好的广谱性,那易懂的儿化音,舒缓的节拍,别致的用词,都可以体验到影片创作者对艺术的苦心。影片观后好些日子,我还记得杨英俊的一句具有典型苗家口气的对白“莫挡了我的腿呢”,一下子就让观众马上认同这就是一个百分之百的湘西汉子。这如果不是剧作者非常深刻地了解湘西方言文化,是不会有这个创举的。

  三、意境化的细节,体现了艺术家对艺术开掘的精准

  观看影片《十八洞村》后,我认为如果要将《十八洞村》划归为艺术类故事片,这一点也不为过。因为这部影片无论在影像创造、视听结合、语言对白等方面都有较高的追求外,意境化的细节也是影片的艺术核心。

  如这部影片的整体结构,都是用细节勾连的。且不说片头与片尾的“广播通知”、每个单元故事中“打鸣的公鸡”,无论在视觉或听觉的艺术创造中,都展露了细节的魅力。在声效创造中,小南瓜不停地咳嗽,提示着苗家脱离贫境的紧迫感;在视觉细节中,我一直不能忘记的是小南瓜险些掉入悬崖时,几双颤颤地手,努力拯救小南瓜生命的画幅;在杨英俊与“杨家班”如何脱贫的对峙中,杨英俊夫妇喝水压气的细节成为了故事进展的动力;在扶贫队员小王与杨英俊开怀畅饮庆祝脱贫时,小王说到父亲去世也未看上老人家一眼,只为坚守苗村扶贫,这一细节,又一次让我落泪。

  在影片细节中,我认为最有进步感的是,村部那一层层囤积的铺盖,从堆积如山到各自回家,间接体现了外出打工的人回乡了,这也是今天十八洞村的真实写照。

  杨英俊夫妇的对白:“小南瓜活五十岁,我们活一百岁,小南瓜活一百岁,我们活一百五十岁。”这一细节不但让人感受到生活的哲理,更让影片境界似乎进入一个非凡人所能进入的艺术意念。

  关于影片《十八洞村》,如要细细梳理,可能要写很多很多,但眼下这些真言实语却很能代表我的观感。同时,我也建言影片的创作者,虽然这部让我几次落泪的作品有着较好的艺术成就,但也有一些艺术遗憾。如在故事节奏上,仍略有拖沓之嫌;在故事情节上,也略有零乱之嫌;在方言的运用上,也略有过分之嫌。但是,这些都不影响它成为一部非常艺术化的主旋律影视作品,同时也是一部可以融入国际市场的影视作品,希望它在磨练后,让自己更加精彩。

  (作者盛伯骥系原湖南广播电视台常务副总编、现任湖南省人民政府文化参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