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十九大时光】蒋波:愿教育均衡的阳光越照越暖

来源:红网 作者:曹利敏 编辑:唐韵 2017-10-24 19:54:43
时刻新闻
—分享—

蒋波把大量时间精力投入到学校工作中,学校几乎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改造前的红旗学校教学楼。

改造后的红旗学校焕然一新。

漂亮大气的综合楼。

宽敞的绿茵草地。

红旗学校精美的文化长廊。

塑胶跑道旁的文化墙仿佛会“说话”。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湘潭分站记者 曹利敏)一栋橙白相间的教学楼分外惹眼,硬化的路面一尘不染,精美的文化墙引人注目;综合教学楼里,教室宽敞明亮,多功能报告厅、“红领巾”电视台、阅览室、体育器材室、实验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10月22日,我们走进湘潭市岳塘区火炬教育集团红旗学校,该校浓浓的现代化风格让人眼前一亮。

  在红旗学校校园文化墙旁边,有一个黑发夹杂着银丝的男子,正细心清理墙根下的涂料垃圾。他叫蒋波,是湘潭市火炬教育集团副校长、红旗学校执行校长。

  看到我们到来,蒋波擦擦手,把我们带到休息室,向我们说起学校的变化发展历程。“在过去,我们学校可不是这样。红旗学校曾是红旗农场的子弟学校,校舍破烂,生源流失。原来的教学楼有几十年历史,墙面斑驳,教学设备简陋。”蒋波说,大家曾戏称红旗学校为“城市里的农村学校”。

  为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2014年,在湘潭市教育局的牵头下,火炬学校与红旗学校“手拉手”,组建了火炬教育集团,蒋波也从火炬学校本部调到了红旗学校。从一所名校到一所薄弱学校,看着两校的差距,蒋波揪心不已。“好在学校发展的春天很快到来,组建教育集团后不久,政府投资为学校新建一栋总投资690万元,建筑面积为2658平方米的五层综合楼。如今的红旗学校,成了湘潭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除了面积比火炬学校小,在教学设备上,红旗学校和火炬学校旗鼓相当。”谈起学校的变化,蒋波笑得合不拢嘴。

  “以前,所有老师挤在一个大办公室,非常拥挤,办公很不方便。”老师们办公条件差,是蒋波一直挂心的难题。如今,老师们搬到了6-8人一间的办公室,学校还为每个老师配备了办公电脑。“别小看这间办公室,我们感受到的是党的关怀,政府的温暖。”蒋波说,现在老师们备课很方便,学校跟上了信息化时代的脚步。

  “红旗学校能有这样的变化,如果没有国家、省、市政策上的支持,学校的改造是不可能一步到位的。”学校旧貌换新颜,蒋波把这种“鸟枪换炮”式的变化归功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归功于湘潭大刀阔斧进行教育改革,推进教育资源优化整合。

  近几年,通过创新学区联盟集团办学模式、招生评价机制改革、教育发展投融资体制等七个方面,湘潭实现了综合领域改革创新引领;教育公平发展有效推进,建立“减、免、助、奖”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湘潭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获全省市州排名第一;办学要素条件不断改善,建成农村公办幼儿园62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352所,提质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326所,新增城区学位15269个,湘潭教育呈现出了创新教育、均衡教育、品质教育和开放教育四个特点。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蒋波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让他心里暖暖的。“教育必须优先,公平是最有力的托举。”他说,希望教育均衡的阳光普照大地,越照越暖,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光明的未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