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诗情画意新长沙】扬帆出海 畅行全球 金霞物流为湖南腾飞插上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李双妍 编辑:吕周阳 2017-10-24 16:14: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见证,感受,描画,梦想。湖南省会长沙,用5年来举世瞩目的成就,谱绘出了一幅华美灿烂的盛世长卷。莺声雀语,澄江翠幕,大道纵横,繁华竞逐,诗情画意,画图难足。红网联合长沙市委宣传部,推出《盛开的梦想·诗情画意新长沙》大型系列报道,用铿锵的笔调,铭记这个伟大的时代,用新媒体的色彩,妆点这段历史的斑斓。

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

  红网时刻长沙分站记者 刘露 通讯员 李双妍 报道

    2017年国庆后,90后长沙满哥王子敬从英国留学归来决定留在家门口就业,因为专业对口,金霞经开区是他找工作的第一站。走进长沙城北、湘江东岸,他惊呆了。6年前出门求学的时候,他的印象中只知道“霞凝”,如今回来却摇身一变成了“金霞”,昔日的长沙城郊,已蝶变为湖南开放的高地。如今在这里,已集聚了“湘欧快线”、长沙新港、长沙传化公路港、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等多个物流平台,每一个平台都在讲述生动的开放故事。

这几年,金霞的发展有目共睹。高校毕业生选择就业也青睐金霞。

  在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一列列满载电子产品、机械配件、陶瓷、湘绣的“湘欧快线”,从这里“一路向西”,风驰电掣,驶往塔什干、明斯克、莫斯科、汉堡、杜伊斯堡……自2014年10月运营以来,“湘欧快线”已成为“中欧班列”中的一匹“黑马”,发货量跻身“中欧班列”前四强。

湘欧快线。

湖南跨境电商产业园的“湘粤港直通快车”实现进出口货物无缝流转。

  “‘湘欧快线’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不仅服务于湖南,还依托‘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服务长三角、珠三角等广大区域。”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主任侯凌新介绍,越来越多来自华东、华南的货源,正借道“湘欧快线”走向海外,目前,“湘欧快线”外省货源占到70%左右。

  从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往西3公里,是我国28个内河港口领航者长沙港;往东2公里,是中南地区最大的枢纽公路港——传化物流。

保税物流中心。

  “买全球、卖全球”。依托物流大平台,2015年年底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内的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中心营运以来,生意火爆,受到“海淘”一族的青睐。

  这几年,金霞经开区立足大交通,发挥大口岸优势,紧紧围绕“打造千亿级产业,争创国家级园区”目标,按照省、市战略部署,建设“五型”园区,打造中国金霞物流谷,形成口岸集中区和湖南外向型经济平台,从南北、东西,水上、陆上,线上、线下连通了国家“一带一路”,全面打通了湖南对接上海自贸区、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大通道,与地球村“链”为一体。

  长沙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应龙表示,十八大以来,金霞一直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方面为长沙乃至湖南积极助力,紧紧围绕“打造千亿级产业,争创国家级园区”的战略目标,以“产业兴园”为工作主线,充分整合独特的交通优势、口岸优势和平台优势等资源,致力建设国家级现代物流中心、国家级商贸集散中心和湖南对外开放高地,全力打造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核心增长点。

  “五大平台”筑就湖南对外开放高地

  金秋十月,在长沙城北金霞,这里的秋天在忙碌的节奏中似乎来得格外早。

  在金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监管中心,进出口包裹源源不断送上分拣线,经过一一扫描核验,顺着分拣线传动装置,进入海关快件在线检查系统,接受自动检测“验身”。就是如此看似简单的小检测操作,却是打通了湖南跨境电商进出口的全部流程,成为湖南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的新通道,金霞让湖南与世界在此“对接”。

  “以往,这些商品通过快递或邮寄的方式出口,现在则通过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通道,不仅减少大量中间环节提高效率和速度,最直接的好处是电商可以凭增值税发票和报关单办理退税,而快递和邮寄则没有。”工作人员介绍。

  跨境电商是金霞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一个窗口。作为全省唯一集水路、公路、铁路、航空、管道“五元化”交通运输方式于一体的金霞,拥有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长沙新港、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长沙金霞陆路口岸、长沙电子口岸信息平台等五大物流口岸平台。

  2016年,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604亩的长沙传化公路港在金霞动工开建,作为一种新型的“公路港物流”模式,通过“互联网+物流”,构建“智慧物流”网络体系,弥补公路物流短板,提升物流效率,从而形成全国公路物流一盘棋智慧化的运行。长沙传化公路港建成后,预计将集聚1500多家物流企业,新增就业岗位超2万个;整合逾百万辆货车运力资源,每天吸引上万名卡车司机进场交易,将显著提升物流运输效率,同时降低物流成本40%,节约物流运费约20%以上,每年带动物流及相关收入200亿元。

  金霞电商大厦建成,为金霞经开区跨境电商快速成长增添了新的平台和载体。楼内开辟省、市电子口岸信息平台,长沙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海关、国检、国税、外汇等平台和口岸部门。其中,作为金霞跨境电商的“代表作”——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平台,倾力打造的长沙金霞保税店,已经逐渐成为湖南乃至中部的焦点。

  与此同时,长沙新港三期完成拆迁启动建设,湖南省首个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揭牌,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进出口业务容量达2万单/天,长沙金霞保税店建成开业,湖南跨境产贸城打造全省唯一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五年累计完成报关2.4万票、货运量36万吨、货值52亿美元、海关征税11.3亿元,实现保税主营业务年均增长25%。长沙新港、铁路港、公路港、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和跨境电商的升级壮大,筑就的是湖南对外开放的高地。

  有目共睹的是,十八大以来,金霞经开区已走出“物流仓库”“低端服务”的功能局限,悄然完成了华丽转身。在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转型发展中,“中国金霞物流谷”效应正进一步凸显。

  “大开放”引来凤争栖

  培育四大“百亿级”物流产业集群

  在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转型发展中,“中国金霞物流谷”筑巢引凤的强大吸附效应正在加速释放。

  十八大以来,金霞经开区实现入驻企业35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7家、央企9家、上市公司24家、5A级物流企业10家、中国驰名商标6个;税收过千万的15家、过亿元的3家,培育和壮大了粮食、能源、医药、钢贸等四大“百亿级”物流产业集群。

  其中,在2009年验收封关运行的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具有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进出口和转口贸易、口岸和退税、物流信息处理等六大功能,是中部首批、湖南唯一的国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已成为湖南现代物流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为了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和现代物流、商贸市场、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湖南已将金霞经开区列为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临港临铁片区、长沙中心城区传统市场提质搬迁的主承接平台,定位打造成现代物流中心、商贸集散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

  杨应龙表示,园区将优化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五定班列”“五定班轮”等开放通道,充分发挥金霞联检大厅、金霞铁路口岸、联运公路口岸等优势,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中部进出口展示交易中心等开放型产业平台建设,着力孵化和培育一批外向型企业,壮大外向型经济的主体;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在外向型经济的顶层布局中积极推动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进口业务等申报,不断拓展开放领域。

  “一带一路”倡议搭起梧桐枝,开放金霞引来凤争栖。随着开放型经济产业集群蓝图的绘就,可以预见,金霞链接世界、畅通全球的蓝海将愈闯愈宽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