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达摩院成立:科技创新的一把利剑

来源:红网 作者:黄成希 编辑:王俞 2017-10-24 00:02: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11日,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成立“以科技创新世界”的达摩院。马云宣布,阿里巴巴将在3年内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人才、投入技术、开拓未来,包括全球研究院、高校联合实验室、全球前沿创新研究计划三大部分。(10月23日澎湃新闻网)

  毫无疑问,马云这次是真的动了大手笔。2016年阿里巴巴整个集团的研发投入是170亿人民币,而此次预计3年内投入1000亿人民币,并且这1000亿是专门用于达摩院的技术投资,更是体现了马云对达摩院的重视,或者说是对科技的重视。

  其实,阿里巴巴公司的科技能力基本上已经处于国内顶尖地位。年年的“双十一大战”,人们在淘宝和天猫上的疯狂抢购,都没有使得阿里巴巴的服务器崩溃,这跟国内一些动不动就崩溃的网站相比,简直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由此,也可见阿里巴巴的科技能力。

  那么马云为什么还要成立达摩院呢?或者说,为何会投入如此大的一笔资金来用于科技研究?

  众所周知的是,阿里巴巴是一家专门提供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公司,那么投入海量资金到科技研究中,就意味着阿里巴巴想要从规模型企业转型为科技型企业。这一点,在达摩院将来研究的方向中也得到了体现——机器智能、智联网以及金融科技。

  另外,从支付宝逐步从国内拓展到世界的步伐中,我们不难看出阿里巴巴已经不满足于国内市场,而是将眼光看向了世界。如此一来,就不可避免地要跟国际科技巨头争雄,那么世界级的科技能力将是一把利剑,一把为阿里巴巴征战全世界的利剑。所以,马云投入海量资金到达摩院,无非是想以达摩院为中心,提高整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以科技创新世界。

  的确,在当今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掌握了技术,就相当于掌握了主动权。所以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都非常重视科技创新能力。达摩院的成立,不仅仅是阿里巴巴对未来世界科技发展的积极应对,更是作为国内乃至世界知名公司在引领着科技创新的潮流。

  文/黄成希(山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